佘契爾隆重禮葬 維安大陣仗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前首相佘契爾夫人的葬禮訂17日在倫敦著名的聖保羅大教堂舉行,將有從王室成員到電視名人等2000位貴賓出席。佘契爾的功過在英國評價兩極化,葬禮當日已規劃大規模維安行動。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將出席佘契爾(Margaret Thatcher)的隆重禮葬,這是自1965年的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以來,女王首度參加首相葬禮。

國際貴賓包括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義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也將前來向「鐵娘子」佘契爾致敬。佘契爾4月8日中風後辭世,享壽87歲。

擔心葬禮受到反對佘契爾政策人士阻擾,尤其是極左團體和愛爾蘭共和黨人,葬禮現場已規劃重大維安行動。

專家估計,這場葬禮花費達1000萬英鎊(1530萬美元),但保守黨部長麥浩德(Francis Maude)稍後抨擊這個數字「純屬想像」。

對許多欽佩佘契爾的人,1982年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戰役是佘契爾的最美好時刻。當佘契爾的靈柩穿越在街道列隊的700名軍人、水兵和空軍,前往聖保羅大教堂時,在福島戰役使用過的槍砲將朝倫敦上空鳴放。

參與過這場戰役的軍團成員將抬著靈柩進入大教堂,福島戰役老兵也受邀加入教堂內的2000位貴賓,參加鐵娘子的葬禮。

和平抗議、反佘契爾歌曲和標語預料也會到場。佘契爾作為一名政治領袖,評價一直兩極化。一週以來,各地出現即興式街頭慶祝活動,慶祝佘契爾去世。

數百名民眾13日晚在倫敦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參加「派對」,他們當中許多人說,會到佘契爾的葬禮抗議。

一名34歲藝術家說:「我計畫去現場,然後在她經過時,轉身背對。」她說,反對為這樣一個爭議性領導人辦理一場昂貴葬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