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吃緊 嘉南農田灌8停8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15日電)嘉南農田水利會今天表示,雖然連日春雨,但曾文、烏山頭水庫仍低於蓄水下限,因此水利會將採「灌溉8天停8天」供灌方式。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表示,最近華南雲雨帶東移,帶來連日春雨,但南部水庫進帳卻非常有限,因此水利會決定嚴格執行「灌溉8天停8天」的精密供灌方式。

楊明風指出,嚴格執行「灌8停8」除了希望節約用水、提高灌溉效率之外,也希望多預留水量,以因應未來水稻抽穗期間的高用水量,並穩定民生用水及產業用水需求。

他說,曾文、烏山頭2水庫今天的蓄水總量合計1億3005萬立方公尺,遠低於水庫運轉規線的嚴重下限(1億6000萬立方公尺),用水營運面臨嚴重不足的窘境。

楊明風表示,曾文水庫自民國63年與烏山頭水庫串聯營運以來,今年枯水排序為歷年第10位,蓄水情況不佳,可見一斑。

他說,嘉南灌區過去也曾面臨乾旱,但精密供灌執行得較寬鬆,由於曾文水庫在莫拉克颱風肆虐期間,淤積土石量高達9000萬立方公尺,每年可運用的水量減少1億3000萬立方公尺。

楊明風指出,隨著極端氣候愈來愈嚴重,降雨量愈來愈難以預測,因此今年精密供灌必須嚴格執行,才能確保1萬8000公頃第一期稻作順利供灌。

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曾文水庫自63年開始供水至今近40年,農業灌溉用水先後發生過8次亢旱休耕停灌,包括第一期水稻停灌6次、第二期水稻停灌2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