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吃紧 嘉南农田灌8停8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15日电)嘉南农田水利会今天表示,虽然连日春雨,但曾文、乌山头水库仍低于蓄水下限,因此水利会将采“灌溉8天停8天”供灌方式。

嘉南农田水利会长杨明风表示,最近华南云雨带东移,带来连日春雨,但南部水库进账却非常有限,因此水利会决定严格执行“灌溉8天停8天”的精密供灌方式。

杨明风指出,严格执行“灌8停8”除了希望节约用水、提高灌溉效率之外,也希望多预留水量,以因应未来水稻抽穗期间的高用水量,并稳定民生用水及产业用水需求。

他说,曾文、乌山头2水库今天的蓄水总量合计1亿3005万立方公尺,远低于水库运转规线的严重下限(1亿6000万立方公尺),用水营运面临严重不足的窘境。

杨明风表示,曾文水库自民国63年与乌山头水库串联营运以来,今年枯水排序为历年第10位,蓄水情况不佳,可见一斑。

他说,嘉南灌区过去也曾面临干旱,但精密供灌执行得较宽松,由于曾文水库在莫拉克台风肆虐期间,淤积土石量高达9000万立方公尺,每年可运用的水量减少1亿3000万立方公尺。

杨明风指出,随着极端气候愈来愈严重,降雨量愈来愈难以预测,因此今年精密供灌必须严格执行,才能确保1万8000公顷第一期稻作顺利供灌。

嘉南农田水利会表示,曾文水库自63年开始供水至今近40年,农业灌溉用水先后发生过8次亢旱休耕停灌,包括第一期水稻停灌6次、第二期水稻停灌2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