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軍案四個特別釋信號 薄熙來谷俊山大案將開審?

【新唐人2013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江系寵臣」之一的中共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昨天(4月10日)被正式起訴,北京檢察院第二分院在起訴書中罕見的用了四個「特別」,強調其違法行為之嚴重,暗示將面臨重刑。有分析指出,劉志軍案的開審,也意味著另外兩名「江系寵臣」–谷俊山、薄熙來等大案將陸續開審

10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稱鐵道部原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受賄、濫用職權一案,已由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北京市二中院已依法受理該案,並將擇日開庭審理。

起訴書中稱,劉志軍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徇私舞弊、濫用職權,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

這「四個特別」被普遍解讀為重判信號。至於劉志軍是被判處死刑、死緩抑或無期徒刑,則皆有可能。

此前,被判處死刑的前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克傑、被判處死緩的深圳市原市長許宗衡、中國移動原黨組書記張春江等人,法院在最終判決書中均有「特別巨大」、「特別嚴重」等措辭。

劉志軍案也是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司法當局審理的首宗高官貪腐大案。據大陸媒體引述內部通報稱,劉志軍為女商人丁書苗謀取中標30億元人民幣項目,在工程投標活動收取巨額諮詢費。劉道德敗壞,玩弄多名女性。

劉志軍在2011年7.23溫州動車事故後被解職,去年5月移送司法。他擔任鐵道部長期間,主持完成鐵路多次大提速,實現大陸高鐵「大躍進式」發展,導致先後發生多宗重大的鐵路交通事故:2008年,由北京開往青島的T195次旅客列車因超速,列車車廂脫軌,釀成70人死亡、416人受傷;2011年溫州動車事故造成40死、約200人受傷。而鐵道部在劉志軍落馬後也走向瓦解,今年中共兩會,習李以「大部制改革」,砍掉了「江家幫貪腐自留地」鐵道部。

中國政情觀察人士牛淚3月12日撰寫博文《習近平將殺誰祭旗》分析,「因腐敗落馬的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將在『兩會』后不久出庭受審。劉志軍家人已為其物色好了辯護律師,但這些努力恐將白費。劉志軍本人將受到極為嚴重的腐敗指控,並被檢方要求判處死刑。」

在今年初召開的中紀委發布會上,「劉志軍案」與「薄熙來案」並列成為2012年中紀委重點查處的「大案要案」,同時被視為中共反腐「打老虎」的標誌案件之一。

因此,有分析指出,劉志軍案的開審或許意味著谷俊山、薄熙來等大案將陸續進入審判階段。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