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高中生提升癌治 抱科展首獎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訊】(中央社渥太華9日法新電)加拿大1名印度裔高中生,利用抗生素來提升治癌用光熱療法效果,這項研究成果讓他抱走科展大獎,並且獲得評審小組多位著名科學家的稱賞。

用來治療癌症的光熱療法(photothermal therapy,PTT),是將金奈米粒子注射至患者體內,粒子會在腫瘤內累積,當用光加熱時,金奈米粒子會攻擊癌細胞。

這項治療展現大有可為,只是沒有非常有效的原因在於癌細胞會反擊,製造出熱休克蛋白質(HSP)來自衛。

但16歲的印度裔高中生奈爾(Arjun Nair)卻展現了,抗生素(17-AAG)或能攻克癌細胞自衛部署,使光熱療法更為有效。

這項發現讓奈爾獲得第20屆賽諾菲生物天才挑戰賽(Sanofi BioGENEius Challenge Canada)首獎。在此之前,奈爾已在卡加立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位於亞伯達省(Alberta)的奈米科學實驗室鑽研了兩年。

奈爾接受訪問說,他在祖母罹癌後便展開這項研究,他說:「我的祖母在治療過程中受盡折磨,所以我全面觀察癌症,並且大量閱讀癌症治療資料。」

這場年度競賽,共吸引208名高中生合作的123項計畫報名。他們全都在專業實驗室學習好幾個月。

奈爾除了因這項研究發現獲得4919美元的獎金外,也抱走最具商業潛力計畫獎,獲得984美元獎賞。

賽諾菲生物科技總裁法利斯特(Jon Fairest)在頒獎後表示,奈爾的配合研究療法要達到商業化階段還有很多地方尚待努力。(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