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高中生提升癌治 抱科展首奖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渥太华9日法新电)加拿大1名印度裔高中生,利用抗生素来提升治癌用光热疗法效果,这项研究成果让他抱走科展大奖,并且获得评审小组多位著名科学家的称赏。

用来治疗癌症的光热疗法(photothermal therapy,PTT),是将金奈米粒子注射至患者体内,粒子会在肿瘤内累积,当用光加热时,金奈米粒子会攻击癌细胞。

这项治疗展现大有可为,只是没有非常有效的原因在于癌细胞会反击,制造出热休克蛋白质(HSP)来自卫。

但16岁的印度裔高中生奈尔(Arjun Nair)却展现了,抗生素(17-AAG)或能攻克癌细胞自卫部署,使光热疗法更为有效。

这项发现让奈尔获得第20届赛诺菲生物天才挑战赛(Sanofi BioGENEius Challenge Canada)首奖。在此之前,奈尔已在卡加立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位于亚伯达省(Alberta)的奈米科学实验室钻研了两年。

奈尔接受访问说,他在祖母罹癌后便展开这项研究,他说:“我的祖母在治疗过程中受尽折磨,所以我全面观察癌症,并且大量阅读癌症治疗资料。”

这场年度竞赛,共吸引208名高中生合作的123项计划报名。他们全都在专业实验室学习好几个月。

奈尔除了因这项研究发现获得4919美元的奖金外,也抱走最具商业潜力计划奖,获得984美元奖赏。

赛诺菲生物科技总裁法利斯特(Jon Fairest)在颁奖后表示,奈尔的配合研究疗法要达到商业化阶段还有很多地方尚待努力。(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