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花木蘭 開聯結車養家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0日電)28歲的越南新住民丁氏翠嫁到台灣10年,為了分擔家計,考取駕照開聯結車,顛覆傳統印象;她說,「很辛苦,但也很快樂」。

內政部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劃,今年首次舉辦「新住民幸福家庭生活短片及創意家譜競賽活動」,丁氏翠在異地奮鬥的故事,被導演拍成短片「新花木蘭」參賽,獲選短片競賽第3名。

越南連機車都不會騎的丁氏翠,10年前嫁來台灣後,陸續取得機車、小客車、大貨車和聯結車駕照,她看先生開聯結車為業很辛苦,也跟著加入開車行列,希望分擔家計,撫養兩名年幼子女。

第一次開聯結車從南投北上,即使有老公陪著,丁氏翠還是嚇得直發抖;她說,前進沒問題,但後退很難。

不過,身高不到160公分的她,在短短幾天內就適應了。

一般民眾對聯結車司機的印象都是粗勇、好體力,很難想像女性也可以擔任,丁氏翠還因此被警察臨檢過,當她秀出駕照時,警察露出「不可思議、佩服」的眼光。

講台語比國語流利的丁氏翠說,開聯結車平常清晨3、4時就得起床,有時工作到半夜才回家,「開車是很辛苦,但不要緊」,可以到各地看不同的人事物,她覺得很快樂。

擔任短片競賽評審之一、台灣藝術大學教授張浣芸說,她在8個小時內看了60多部參賽短片不覺得累,反而覺得內心豐富、澎湃;她看到新住民用自己的力量適應異地生活,也看到台灣人如何幫助他們。

內政部長李鴻源也佩服丁氏翠會開聯結車,「一般男人都不一定有辦法做到」,他鼓勵丁氏翠以後去開飛機。

李鴻源說,新住民已約47萬人,接近原住民人口,台灣已不知不覺邁向多元社會;社會要更包容,放掉本位,「把他們的文化,融成我們的文化」。

李鴻源也鼓勵新台灣之子不但要學好國語、台語,還要「把媽媽的語言學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