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花木兰 开联结车养家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30日电)28岁的越南新住民丁氏翠嫁到台湾10年,为了分担家计,考取驾照开联结车,颠覆传统印象;她说,“很辛苦,但也很快乐”。

内政部推动全国新住民火炬计划,今年首次举办“新住民幸福家庭生活短片及创意家谱竞赛活动”,丁氏翠在异地奋斗的故事,被导演拍成短片“新花木兰”参赛,获选短片竞赛第3名。

越南连机车都不会骑的丁氏翠,10年前嫁来台湾后,陆续取得机车、小客车、大货车和联结车驾照,她看先生开联结车为业很辛苦,也跟着加入开车行列,希望分担家计,抚养两名年幼子女。

第一次开联结车从南投北上,即使有老公陪着,丁氏翠还是吓得直发抖;她说,前进没问题,但后退很难。

不过,身高不到160公分的她,在短短几天内就适应了。

一般民众对联结车司机的印象都是粗勇、好体力,很难想像女性也可以担任,丁氏翠还因此被警察临检过,当她秀出驾照时,警察露出“不可思议、佩服”的眼光。

讲台语比国语流利的丁氏翠说,开联结车平常清晨3、4时就得起床,有时工作到半夜才回家,“开车是很辛苦,但不要紧”,可以到各地看不同的人事物,她觉得很快乐。

担任短片竞赛评审之一、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张浣芸说,她在8个小时内看了60多部参赛短片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内心丰富、澎湃;她看到新住民用自己的力量适应异地生活,也看到台湾人如何帮助他们。

内政部长李鸿源也佩服丁氏翠会开联结车,“一般男人都不一定有办法做到”,他鼓励丁氏翠以后去开飞机。

李鸿源说,新住民已约47万人,接近原住民人口,台湾已不知不觉迈向多元社会;社会要更包容,放掉本位,“把他们的文化,融成我们的文化”。

李鸿源也鼓励新台湾之子不但要学好国语、台语,还要“把妈妈的语言学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