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發明 促中小企業遍地開花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莫斯科發明展1(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0日電)近兩年,台灣代表團橫掃國際發明展,屢獲佳績。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認為,政府及學校多管道鼓勵創新發明,是台灣經濟主幹中小企業遍地開花的基礎。

吳智堯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今年參加 「2013第16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的參展件數161件中,中小學發明人有多項作品參展,向下扎根跡象明顯,顯見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的鼓勵下 ,逐漸發揮效益。

吳智堯說,發明就是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以他擔任宜蘭縣青少年發明展評審為例指出,由於宜蘭縣是農業縣,參展作品大都是為幫助務農的祖父母、 父母解決下田碰到的蚊蟲干擾、袖套悶熱的問題,小朋友單純的孝心令人感動。

同時,他表示,青少年發明展提供小朋友展現自己的發明與創造,強化青少年對科技發明的興趣,更直接提升青少年動腦思考、著手發明的素養,也是台灣經濟主幹中小企業遍地開花的基礎。

吳智堯指出,發明展除了書面審查資料,撰寫作品特色外,有時需要開模製造雛型,這些都會成為發明人重要經驗,將來就有可能利用創新開創事業。

他強調,教育部目前推動的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偏重「科學」應用,範圍不如發明展大,呼籲政府改辦發明展,應用範圍及綜效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