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智銀:樓震歪了正常?專家腦袋被震得不正常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訊】臺灣南投縣於27日發生地震。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發生在北緯24度,東經121度,震級為6.5級,震源深度8公里。福建沿海多地震感強烈。地震發生後不久,就有網友在微博上反映,福州江南水都•美域住宅區的一樓體發生傾斜,而引發廣泛關注。

當天下午,江南水都開發商融僑集團請人檢測之後,下午舉行答辯會稱:初步結論為樓體各項指標正常。福建省地質測繪院魏總工程師說:「經過大致測算結果,大樓傾斜角度在正常範圍內。居民看到的大樓嚴重傾斜,可能和其站位元及視覺角度有關係,因此還是要以儀器測算為准。」該省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盧偉煌進一步解釋說,房子傾斜度允許一定範圍內的偏差,60米以下建築,偏差值為3‰;60米—100米建築,偏差值為2.5‰;100米以上建築,偏差值為2‰。該樓總樓層為18層,總樓高在60米以下,因此根據測量數值顯示該大樓一切資料正常。一些業主表示不能接受,提出要請第三方檢測機構重新檢測。傍晚,很多業主不敢回家。

此次臺灣地震,除了造成南投縣集集鎮盛元宮圍牆倒塌,及台中大裏區有5棟大樓受損外,尚無其他建築物受損;雖與臺灣隔海相望的福建沿海多地均有明顯震感,但為何泉州、廈門等地沒有樓房被震歪?福州其他地方沒有樓房被震歪?臨近江南水都美域社區以外同樣樓高18層6O米以下或樓高甚至超過18層60米以上大樓,也沒見被震歪?卻唯獨福州江南水都美域社區35號樓被震歪?顯然,專家的說法無法讓人信服。

樓房在建設過程中或完工後,通常會出現一些問題,比如——房子的開間、進深有偏差;地面有裂縫、空鼓;牆面有爆灰、脫層等等。包括房子傾斜度也允許一定範圍內的偏差。但此偏差非彼偏差。義大利的比薩斜塔,其塔身傾斜,令人感到有搖搖欲墜之感,歷經了一百多年,塔體還是傾而不倒,巍然屹立。很難想像,臺灣發生的地震,當地的樓房沒受到多大影響,南投縣發生的地震,卻把福州江南水都美域社區35號樓震歪,倘若這地震發生在福州,相信江南水都美域社區35號樓,不會倒塌,也會震歪成比薩斜塔?震歪成比薩斜塔,還敢住人嗎?

因此,筆者以為,開發商與專家是在偷換概念。出現這種問題,他們應當回答的是,該建築物有沒有根據有關規範進行抗震設防等級設計,抗震指數是多少,以及是否存在偷工減料影響工程品質等,而不是其他。根據測量數值顯示該大樓一切資料正常,到底想說明什麼?能說明什麼?

住房品質關係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專家本應憑良心講話。臺灣地震,臺灣沒事,福州樓震歪了,無疑該樓房的品質存在嚴重問題。若是樓被震歪了還正常,筆者估計,這個專家不是被開發商收買,就是腦袋被地震震得不正常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