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银:楼震歪了正常?专家脑袋被震得不正常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讯】台湾南投县于27日发生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发生在北纬24度,东经121度,震级为6.5级,震源深度8公里。福建沿海多地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不久,就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福州江南水都•美域住宅区的一楼体发生倾斜,而引发广泛关注。

当天下午,江南水都开发商融侨集团请人检测之后,下午举行答辩会称:初步结论为楼体各项指标正常。福建省地质测绘院魏总工程师说:“经过大致测算结果,大楼倾斜角度在正常范围内。居民看到的大楼严重倾斜,可能和其站位元及视觉角度有关系,因此还是要以仪器测算为准。”该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卢伟煌进一步解释说,房子倾斜度允许一定范围内的偏差,60米以下建筑,偏差值为3‰;60米—100米建筑,偏差值为2.5‰;100米以上建筑,偏差值为2‰。该楼总楼层为18层,总楼高在60米以下,因此根据测量数值显示该大楼一切资料正常。一些业主表示不能接受,提出要请第三方检测机构重新检测。傍晚,很多业主不敢回家。

此次台湾地震,除了造成南投县集集镇盛元宫围墙倒塌,及台中大里区有5栋大楼受损外,尚无其他建筑物受损;虽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沿海多地均有明显震感,但为何泉州、厦门等地没有楼房被震歪?福州其他地方没有楼房被震歪?临近江南水都美域社区以外同样楼高18层6O米以下或楼高甚至超过18层60米以上大楼,也没见被震歪?却唯独福州江南水都美域社区35号楼被震歪?显然,专家的说法无法让人信服。

楼房在建设过程中或完工后,通常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房子的开间、进深有偏差;地面有裂缝、空鼓;墙面有爆灰、脱层等等。包括房子倾斜度也允许一定范围内的偏差。但此偏差非彼偏差。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其塔身倾斜,令人感到有摇摇欲坠之感,历经了一百多年,塔体还是倾而不倒,巍然屹立。很难想像,台湾发生的地震,当地的楼房没受到多大影响,南投县发生的地震,却把福州江南水都美域社区35号楼震歪,倘若这地震发生在福州,相信江南水都美域社区35号楼,不会倒塌,也会震歪成比萨斜塔?震歪成比萨斜塔,还敢住人吗?

因此,笔者以为,开发商与专家是在偷换概念。出现这种问题,他们应当回答的是,该建筑物有没有根据有关规范进行抗震设防等级设计,抗震指数是多少,以及是否存在偷工减料影响工程品质等,而不是其他。根据测量数值显示该大楼一切资料正常,到底想说明什么?能说明什么?

住房品质关系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专家本应凭良心讲话。台湾地震,台湾没事,福州楼震歪了,无疑该楼房的品质存在严重问题。若是楼被震歪了还正常,笔者估计,这个专家不是被开发商收买,就是脑袋被地震震得不正常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