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能否支撐中國「跛腳」軟實力?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共官方公布,3月22號到30號,習近平以中共國家主席身份出訪俄羅斯,彭麗媛將陪同訪問。外界分析指,彭麗媛此次高調陪同出訪,改變了中共最高領導人出訪的傳統,也將對外展示軟實力。今天的焦點話題,我們來從幾個不同的角度,關注中國“軟實力”的現狀。

彭麗媛此次陪同出訪,將是自文革以後,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夫人,第一次高調亮相國際舞臺。媒體稱,夫人外交,將展現習近平政府的軟實力

近年來,中共政府不斷強化對經濟、軍事,等硬實力領域的發展。而對於文化、意識形態、價值觀等軟實力領域,中共也不斷延伸觸角。

但是中共政府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以及欠缺外交公信力等問題,卻使中共的軟實力擴張,不斷在發達、民主國家碰壁。

2012年,中國軟實力的排名,下滑兩名,居世界第22位。但曾由習近平擔任校長的中央黨校-旗下刊物《學習時報》,對中國軟實力的期望,則是世界第二。

欠缺質量過硬的軟實力,於是情急之下,一部動畫片,都能成為提升中國軟實力的重要因素。

新一屆習李政權上任後,高調提出施政口號:實現“中國夢”。但學界分析,軟實力和硬實力,是一個國家的兩條腿,要實現中國夢,缺一不可。

而中國如今的軟實力,成了跛腿,具體體現政府侵犯人權、知識產權保護缺失、信用體系破產、公眾道德普遍下滑等各個方面。

署名“神舟論壇”的文章評論道:近年來,中國軟實力日益​​衰退,中國的軟實力,已經感染了“中國病”。

彭麗媛隨行出訪,能給新政權的軟實力加分多少?外界認為,即使能加分,這樣的影響力,又能維持多久。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