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薄案皆為傳言?  陳元獲升 劉源出山

【新唐人2013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已經結束, 中共官方信息顯示薄熙來案的偵查工作「正依法進行中」,此前外界猜測的涉及薄案的陳元劉源在兩會後的陞遷動向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太子黨」陳元的獲升和劉源的「出山」,使他倆涉薄案的傳言成為真正的傳言。

消息稱,3月11日,現年68歲、擔任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的陳元,出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北京觀察人士指出,陳元的此番變動,雖其中不乏「政治犒賞」的色彩,但顯然足以證明陳元並未受薄案影響,因為中共並未讓已過退休年齡傳聞還涉薄案的他直接退休,而讓他以出任政協副主席方式退居二線享受副國家級待遇。

而之前被傳涉薄案的解放軍上將,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兩會期間也連番出現在公眾視野。在3月14日習近平正式全部接過黨政軍三權後,劉源表示習的當選是「民心所向、軍心所向,我們堅決擁護,由衷喜悅。」兩會期間,習近平提出富國強軍,整頓軍隊,下決心反腐,劉源也在公開場合相應稱,反腐敗對軍隊非常重要,軍隊會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劉源還表示積極響應習近平提出治軍12字方針。

中共官方媒體對於上述有關劉源的報導都不吝篇幅,官方新華社網站甚至以頭條形式發佈了相關新聞。有評論認為,這些動向也釋放出中共上將劉源「復出」的政治信號。之前一段時間,劉源甚少出現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也鮮有亮相,因此有不少聲音認為他受薄案影響。此次中共各大官媒都高調轉載相關報導,以及他的此番講話也被外界解讀為是他正式「出山」輔助習近平。

關於薄案何時開審,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薄案的查證工作已經結束,但還要拖一段時間。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表示,中共新領導剛剛上任,忙於組建新班子。再加上司法部門換了新領導,周強擔任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他估計近期薄案不會開審。分析人士指出,不論薄案何時開審,薄熙來都已是過去式,顯然已無法在政壇再掀起多大風浪。

截至目前,有關薄案最新的消息出自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之口,他表示「目前案件偵查工作正依法進行中。」

2012年3月15日,薄熙來被解除重慶巿委書記職務。4月10日,他被暫停中共中央委員及政治局委員,接受中共中央紀委調查。9月28日,中紀委決定對他開除黨籍及公職,對他所涉及的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時至今日一年有餘,但有關薄案最新的官方信息卻仍是 「目前案件偵查工作正依法進行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