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薄案皆为传言?  陈元获升 刘源出山

【新唐人2013年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已经结束, 中共官方信息显示薄熙来案的侦查工作“正依法进行中”,此前外界猜测的涉及薄案的陈元刘源在两会后的升迁动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太子党”陈元的获升和刘源的“出山”,使他俩涉薄案的传言成为真正的传言。

消息称,3月11日,现年68岁、担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的陈元,出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观察人士指出,陈元的此番变动,虽其中不乏“政治犒赏”的色彩,但显然足以证明陈元并未受薄案影响,因为中共并未让已过退休年龄传闻还涉薄案的他直接退休,而让他以出任政协副主席方式退居二线享受副国家级待遇。

而之前被传涉薄案的解放军上将,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两会期间也连番出现在公众视野。在3月14日习近平正式全部接过党政军三权后,刘源表示习的当选是“民心所向、军心所向,我们坚决拥护,由衷喜悦。”两会期间,习近平提出富国强军,整顿军队,下决心反腐,刘源也在公开场合相应称,反腐败对军队非常重要,军队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刘源还表示积极响应习近平提出治军12字方针。

中共官方媒体对于上述有关刘源的报导都不吝篇幅,官方新华社网站甚至以头条形式发布了相关新闻。有评论认为,这些动向也释放出中共上将刘源“复出”的政治信号。之前一段时间,刘源甚少出现在中共官媒的报导中,也鲜有亮相,因此有不少声音认为他受薄案影响。此次中共各大官媒都高调转载相关报导,以及他的此番讲话也被外界解读为是他正式“出山”辅助习近平。

关于薄案何时开审,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薄案的查证工作已经结束,但还要拖一段时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表示,中共新领导刚刚上任,忙于组建新班子。再加上司法部门换了新领导,周强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他估计近期薄案不会开审。分析人士指出,不论薄案何时开审,薄熙来都已是过去式,显然已无法在政坛再掀起多大风浪。

截至目前,有关薄案最新的消息出自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之口,他表示“目前案件侦查工作正依法进行中。”

2012年3月15日,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巿委书记职务。4月10日,他被暂停中共中央委员及政治局委员,接受中共中央纪委调查。9月28日,中纪委决定对他开除党籍及公职,对他所涉及的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时至今日一年有余,但有关薄案最新的官方信息却仍是 “目前案件侦查工作正依法进行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