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財產”舉牌人士出獄 聲援者遭圍毆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 (美国之音葉兵)江西青年楊崇一年多前在廣州舉牌要求公開官員財產後被以經濟罪名監禁一年,星期四獲釋。到江西湖口迎接他出獄的六名維權人士在看守所外面被警察圍住,並遭到眾多便衣人員群毆,手機被搶,迎接者中有一人失蹤。遇襲者報警後派出所拒不歸還手機,也不開具回執。

 
*看守所外遇襲*

去年三月在廣州與其他10多位公民一起舉牌要求胡錦濤帶頭公開財產、呼籲當局政治改革的江西網友楊崇星期四清晨五點在九江湖口看守所獲釋出獄。當天上午,帶著鮮花和鞭炮前去迎接的廣州、北京等地維權人士沒有接到。他們後來路過看守所時發生了打人搶手機事件,至少兩人受傷,一人失蹤。便衣人員施暴時,江西維權人士游貴和他的四五歲男孩也在場。孩子受到驚嚇後啼哭不止。

廣州維權人士李小玲對美國之音描述了當時的情況。她說:“搶了四部手機,打了五個人。北京的周莉就給他們打倒在地上。江西的游貴給他打到地上,還給他踩了兩腳,衣服也搞爛了。一個叫陳木生的男的耳朵後面也給他打出血了。有個叫毛雲峰的眼睛打腫了,然後眼鏡打碎了。還有一個我們不認識的也是來接楊崇的小夥子給打了之後,手機搶了,一直失蹤。到現在我們也沒聯繫到他。”

*疑似國保所為*

李小玲指出,從看守所裡面衝出來的二三十名打人者可能是國保人員,當時有一些警察在場。

她說:“警察在圍著他們,保護著他們來打我們。應該是國保的,因為他們打完我們後,我們看到,全部進了派出所。那些穿便服的都進了派出所。我們還跟了他們一下。他們進了派出所。因為他搶了我們東西,我們就跟著他。然後就看到他們進到派出所裡邊去了。”

*到省裡討說法*

李小玲表示,她正在跟幾個被打遭搶的同伴一起乘長途客車前往南昌,準備到江西省公安廳討說法,因為他們在派出所等到下午5點也沒拿回被搶的手機,警察擔心手機可能有能複製的實況音像記錄,並拒絕就案件處理情況出具書面材料。

她說:“手機他要拿去重新研究。他說那個手機是智能手機,怕我們回去複製裡面的內容。最後給我們的交待是這樣的,說還我們的(手機)卡,但是最後也沒還。卡也沒還,手機也沒還。”

*值班員否認國保打人*

美國之音記者打電話到經辦此案的江西湖口縣雙鐘派出所。接電話的崔姓警官說他是晚上值班民警,不了解白天發生的事。他建議記者聯繫國保大隊,說這種案子歸國保辦理。不過,他不承認打人行兇者是國保人員。

對於被搶的手機,這位值班民警是這樣說的:“好像是我們做材料的立案了。(記者:那手機是不是要歸還呢?)那要看他們的案子進展情況嘍。”

*楊崇:雖遭冤獄,矢志不悔*

當天出獄的楊崇已經跟去湖口接他的幾位維權人士會合。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在廣州參加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舉牌活動後,當局以非法砍伐樹林的莫須有罪名將他治罪,他並不後悔參與他認為當前仍然很有意義的舉牌活動。剛剛刑滿釋放的楊崇披露,有些監獄官員曾對他表示同情。

他說:“比較正義的管教幹部都支持我的做法。所以,我也感到很欣慰。我記得我在廣州的時候,我被拘留了20多天,那裏有個主管幹部,他問了我是甚麼事進來的,然後他還主動呵護我。裡面有些幹部還是比較照顧我的,聽說了我這個事。也是感到比較欣慰的一件事吧。”

楊崇被判刑後,香港蘋果日報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說,以往做過木材生意的楊崇三年前曾捲入一樁濫砍濫伐案,此案早已結案,其主要嫌疑人並未判刑,但是這筆舊賬被當局翻出來,作為報復處罰楊崇舉牌請願的把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