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會談 美國商會關切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1日電)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Andrea Wu)表示,TIFA是延續關係,台美雙方正針對產業細節談下一步合作,持續努力中,不過「美豬進口」是否包裹在TIFA議題中,美國商會不清楚。

2013年亞太區美國商會今天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年度大會,吳王小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以上表示。

吳王小珍說,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是一個延續的關係,在90年代就有了;因為歷經了 5年沒有復談又重啟,目前繼續往前推動,現在台美雙方都在做一些議題討論,就某些特別產業更細節的來談如何進行下一步合作。

美國商會亞太區理事會會長歐康(Steven R. Okun)也表示,站在經濟的角度,美國商會對於TIFA是開放的態度,樂見所有形式的貿易合作協定;台灣要進入像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這樣的多邊貿易協定,要先從雙邊的TIFA開始。

至於「美國豬肉進口台灣」是否包含在TIFA?吳王小珍說,因為美國商會沒有參與TIFA討論,所以不知道正式的討論包含範圍有多廣,美國商會只能掌握美國商會的會員提出的意見,像是醫療、智慧財產權(IPR)等議題。

另外,關於台灣是否繼續採用核能發電議題?吳王小珍說,美國商會沒有請專門的專家來研究,但是核能是電力重要的來源,且是一個複雜的問題。

她說,不管是要公投,或是立法院要做任何決定,一定要有充分資訊,讓大家可以做深思熟慮的決定。

吳王小珍也澄清,美國商會的立場並非認為,台灣不使用核能發電,就會讓美國企業對台裹足不前;重要的是,核能問題一定要有充分的資訊揭露,讓大家能做理智、明智的判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