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会谈 美国商会关切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21日电)台北市美国商会执行长吴王小珍(Andrea Wu)表示,TIFA是延续关系,台美双方正针对产业细节谈下一步合作,持续努力中,不过“美猪进口”是否包裹在TIFA议题中,美国商会不清楚。

2013年亚太区美国商会今天在台北君悦饭店举行年度大会,吴王小珍接受媒体访问时做以上表示。

吴王小珍说,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是一个延续的关系,在90年代就有了;因为历经了 5年没有复谈又重启,目前继续往前推动,现在台美双方都在做一些议题讨论,就某些特别产业更细节的来谈如何进行下一步合作。

美国商会亚太区理事会会长欧康(Steven R. Okun)也表示,站在经济的角度,美国商会对于TIFA是开放的态度,乐见所有形式的贸易合作协定;台湾要进入像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这样的多边贸易协定,要先从双边的TIFA开始。

至于“美国猪肉进口台湾”是否包含在TIFA?吴王小珍说,因为美国商会没有参与TIFA讨论,所以不知道正式的讨论包含范围有多广,美国商会只能掌握美国商会的会员提出的意见,像是医疗、智慧财产权(IPR)等议题。

另外,关于台湾是否继续采用核能发电议题?吴王小珍说,美国商会没有请专门的专家来研究,但是核能是电力重要的来源,且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她说,不管是要公投,或是立法院要做任何决定,一定要有充分资讯,让大家可以做深思熟虑的决定。

吴王小珍也澄清,美国商会的立场并非认为,台湾不使用核能发电,就会让美国企业对台裹足不前;重要的是,核能问题一定要有充分的资讯揭露,让大家能做理智、明智的判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