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日銀總裁 承認未終結通縮

【新唐人2013年03月19日訊】(中央社東京19日法新電)今天提前卸任的日本銀行總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承認,他沒有在他「動盪」任期內終結日本長期的通貨緊縮,但也指出日本前途將更為光明。

在為了振興這個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政策上,63歲的白川方明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起了爭執,因此他在任期正式結束前約3週卸任

安倍晉三向日銀決策者施壓,要求實施大膽貨幣寬鬆等措施,振興經濟成長,但日銀也遭到候任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批評,黑田東彥已經承諾將扭轉物價下滑的多年趨勢,這個現象抑制民間消費與企業投資。

白川今天在日本國會委員會上說:「受到許多重大事件的衝擊,包括雷曼事件、歐債危機(與強震和大海嘯),日本經濟嚴重衰退。」

他又說:「儘管我們已經付出最大努力,遺憾的是,我們還是未能在維持物價穩定下,讓經濟回歸到可持續的成長軌道上。」

白川表示,政府提振經濟成長的「積極主動」作法,可協助扭轉日本命運,並提到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緩慢復甦情況。

他說:「我相信日本經濟再次振興。」(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