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挺QE 稱益處大過風險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捍衛聯準會史無前例的資產收購措施,表示它們正支撐經濟擴張,帶來的通膨或資產價格泡沫風險卻微小。

柏南奇今天在為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擬好的證詞中說:「我們不認為部分金融市場冒險增加的潛在成本,會壓過促進經濟復甦強化的益處。」「通貨膨脹目前受壓抑,通膨預期似乎很穩定。」

柏南奇在向美國國會提交半年一度貨幣政策報告的首日對議員表示,若國會議員無法避免減支,訂3月1日啟動的自動聯邦預算刪減機制,將讓美國經濟背負「沉重」負擔。他同時敦促議員讓預算步上「永續長程軌道」。

在聯準會資產負債表規模3.1兆美元破表,恐會助長投資人過度冒險並讓聯準會從寬鬆退場更加棘手的憂慮氣氛中,柏南奇和他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的同僚,正在激辯是否要縮減每月購債850億美元的規模。根據上週公布的會議紀錄,1月29日至30日好幾名與會人士指出,聯準會應準備好隨著經濟前景改變調整購債腳步。

現年59歲的柏南奇重申聯準會前幾次聲明的說辭,表示資產收購措施將持續下去,除非勞動市場前景和當前水準相比出現「顯著改善」。他也將勞動市場形容成「普遍疲弱」。

柏南奇1年前首度以「財政懸崖」用語警告立即減支的代價,如今他重返國會作證,離防止未來9年全面性減支1.2兆美元的大限只剩3天而已,若國會議員和美國總統歐巴馬無法就替代方案達成共識,這項措施便將生效。柏南奇援引超黨派國會預算處(CBO)的預測指出,稱作「財政扣押」(sequestration)的減支措施將造成今年經濟成長減少0.6個百分點。

柏南奇說:「有鑑於經濟成長基本步調仍溫和,這個對復甦額外帶來的近期負擔相當沉重。除了對就業和所得會有不利影響外,復甦趨緩也將造成短期內實際削減的赤字減少。」

柏南奇力挺聯準會的資產收購和逼近零的目標利率,表示「貨幣政策正對復甦提供重要支撐」。

他說:「值得注意的是,保持長期利率偏低已協助刺激房市復甦,並促成汽車和其他耐久財銷售與生產成長。」(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