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制裁朝鮮?習近平改變對朝策略

【新唐人2013年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一直被視為朝鮮最大盟友中共,在朝鮮12日進行了第三次核爆炸后,史無前例的召見朝鮮大使。據韓國媒體報導,中國擬對朝鮮實施首次制裁。分析人認為,如果真的對朝鮮進行制裁,說明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改變了以往中共領導人對朝鮮的策略。

朝鮮12日進行了第三次核爆炸后,引起世界的譴責。美國總統奧巴馬對朝鮮2月12日的第三次核試驗做出公開反應,譴責這一行徑違反了聯合國決議,構成危害和對國際社會的挑釁,美國應該帶頭對朝鮮進行回應。或許受外界壓力,中共也史無前例的召見朝鮮大使。

一旦聯合國通過對朝鮮制裁決議 中共也會實施制裁方案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北京外交界人士說,中共政府可能會因為朝鮮不聽中共勸告和警告強行實施第三次核子試驗,首次發動對朝鮮的單獨經濟制裁。制裁的內容為:暫停雙方共同開發的羅先和新義州特區的部分合作項目。

消息說,中共政府已經開始在準備這一份制裁方案,一旦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相關的對朝鮮的新制裁決議,中共政府將會實施制裁方案。

《時代》周報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金氏王朝耍弄了全世界,北京領導層有能力而且必須結束平壤的核訛詐行為。文章說,,在北京,一個新領導層剛獲得權力。它不會讓自己被國境線另一邊的一個半大的獨裁者牽著鼻子走。因此,中共此次極可能同意採取真正擊中朝鮮要害的制裁措施。

《香港信報》報導,有分析指出,中共對朝鮮的態度已經變的強硬。如果一旦不是用對話的形式,而是用包括經濟制裁的其他形式時,中共可能是會投贊成票的。

但是,德媒《南德意志報》一篇分析文章認為,歷史和現實的經驗讓人猜測,「不戰、不亂、無核」可能是中共新一代領導人依舊會遵循的政策底線。

文章指出,中共外交部緊急召見朝鮮駐華大使,以這些因素和跡象的相加雖讓人有理由相信,北京對朝政策可能出現質的變化,但鑒於特殊的歷史原因和中共對其核心利益的強調,在最近的將來,北京似乎仍不會放棄其「不戰、不亂、無核」的朝鮮政策理念。

文章說,中國作出何種回答尚未確定。未來數周,應靜觀北京的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