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人心不足蛇吞象

【新唐人2013年2月8日訊】“過年”是中華民族文化傳統中最隆重的節日之一。中國古人通常採用以十二個地支符號(子 、醜、寅、卯、辰、巳(sì)、午、未、申、酉、戌、亥)分別配合十二種動物(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方式來簡單紀年,這十二種動物俗稱生肖。因此每十二年為一個周期。即將到來的中國新年是蛇年,這裏我們不妨與大家分享一個有關蛇的故事。

諺語“人心不足蛇吞象”,意思是說:人的貪欲無止境,就像小小的蛇,竟要把龐然大物的象吞下去一樣。這個諺語原從成語“巴蛇吞象”演變來的。

“巴蛇吞象”源自《山海經.海內南經》。其文曰:“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君子服之,無心腹之疾。”意思是:有一種巴蛇能吃大象(傳說巴蛇生於南海,黑身子,青腦袋,長800尺),它把象吞下去後,消化三年,才把象的骨頭吐出來。這種象骨服食後可治腹內的疾病。

由此可見,即使是神話中的大蛇,吞下一頭大象也是不容易的事情。那麼一般的蛇,要想吞象,那當然更是不自量力了。後來遂以此比喻人心貪得無厭,久而久之即演變為“人心不足蛇吞象”的諺語。明代學者羅洪先曾有詩道:“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臨頭螂撲蟬。”

在民間還有一個“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故事。傳說,從前有一個農民上山砍柴,見一條小蛇凍得發僵,非常可憐。農民起了憐憫之心,便把它揣在懷裡,帶回家中餵養起來。由於農民的悉心照顧,小蛇慢慢長成了大蛇,自己能生活了。農民就把大蛇放在山后石洞裡,它渴了飲山泉,餓了吃野果,對農民很是感激。

過了些日子,大蛇盤踞的石洞口長出一棵小小的靈芝。大蛇精心守護,靈芝越長越大,越長越神奇。人們知道後都想得到它,只因大蛇的守護,誰也不敢接近。這件事被皇上知道了,就叫人四下張貼了一道皇榜:誰能采來這棵靈芝,就受重賞。這個農民想得到賞賜,就跑到石洞,央求大蛇把靈芝送給他。大蛇為了報答他,就答應了他的要求。農民把靈芝獻給皇上後,得到了一批金銀財寶的獎賞。

又過了些日子,皇后的眼瞎了,御醫說只有龍蛇的眼珠才能治好。皇上又想到這個獻靈芝的農民,就命他去挖那大蛇的眼睛,並許諾他事成之後,封他為宰相。這農民發了財,本就想當官,這一下機會來了。於是他又跑到山洞,央求大蛇給他一隻眼珠。大蛇念及農民的救命之恩,就忍痛讓他挖去一隻眼珠。得到這只眼珠,皇后的眼睛複明了。農民便當上了宰相。

他當上宰相後,整日養尊處優,盡情的享受著榮華富貴。這奢華的日子過久了,他又開始擔心,萬一哪一天死掉,實在可惜了這萬貫家產。於是,就想到去求長生不老之法。他聽說吃龍蛇心能夠長生不老,於是又跑到山中去找大蛇,要求再給他一顆心,成全他長生不老。

大蛇看了他一眼,就把嘴巴張開,沒想到這個貪婪的宰相真的就要去挖大蛇的心。當他一走進去,只見大蛇把嘴一閉,宰相就再也沒回來。

關於這個諺語,古代典故和民間傳說有所不同。一個是說蛇的貪婪——“蛇吞象”;一個是說人的貪婪,人被蛇吞掉——“蛇吞相”,這大概是口頭文學傳播演變的結果。無需鑒別真偽,都是比喻貪心不足,不得好下場。告誡人們要克制己欲,不要得了星星盼月亮。常言道:“知足長樂”,貪心不足必會自食惡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