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在美演說 籲勿對陸讓步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9日法新電)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陳光誠今天敦促維權夥伴與美國絕不要在人權上讓步,也對中國政治體系終將開放表示信心。

這位自學有成的盲人律師今天在美國國會山莊演說時,發表他去年戲劇性逃離軟禁並獲准前往紐約以來,有關中國的最具哲理的發言。

陳光誠說:「從來就沒有強力鎮壓還能長治久安的朝代。」

他說:「我們必須終結共產黨一黨專政奴役人民的這段歷史。」

陳光誠今天領取以已故美國國會議員藍托斯(Tom Lantos)為名的藍托斯人權獎,在美國國會議員在內的群眾面前發表演說,並由積極參與維權運動的演員李察吉爾宣讀譯文。

陳光誠向「勇於向邪惡說不的無數人權鬥士」致敬,也呼籲美方堅定立場。

他說:「我敦促你們,堅持你們民主、人權與言論自由原則不動搖,對這些基本原則,你們必須寸步不讓。」

過去兩年來大規模改革的緬甸,也讓陳光誠深受鼓舞。緬甸的改革包括釋放政治犯、允許反對派進入國會、放寬審查等。

陳光誠說:「緬甸人民做的,我們也能做。」

陳光誠將「獨裁體制的蠻橫」斥為當代最大威脅,他說,這類政權「極盡所能讓好意的人封口、綑綁他們的心靈」。

他說:「他們會任意蹂躪你們,如果抵抗,他們陷你入罪,如果抗議,他們視你為敵。」

陳光誠說:「如果你用對話跟他們講道理,希望他們放棄一些威權,你實際上是在助長他們的所作所為。」(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