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會特使vs升軍備 釣島可降溫否?

【新唐人2013年01月29日訊】在1月25號習近平會見日本特使山口那津男後,中共軍方26號、27號接連兩天祭出運20試飛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的大動作,接下來,我們來聽聽稍早前主播林瀾和文昭的討論。

林瀾:在上週四的連線中您分析說,中共在利用釣魚島爭端、實現國內政治目標的同時,會和日本謀求新的平衡。在第二天習近平就接見了日本特使山口那津男。那麼,對於接下來的局勢發展,您有甚麼看法?

文昭:顯然習近平接見山口是一個實質性的緩和舉動,並不是由政協主席或其他某位政治局常委出面應付,而是習親自出面接了安倍的信件,現在的時機對雙方都不適宜有大幅的態度轉變,但這個舉動有實質意義。當前雙方都不會把緊張局勢進一步推高;在朝核問題上中共與美國積極合作,也是示好的舉動,不想因為釣魚島的氣氛與美國陷入直接的戰略對峙。這也表明中共沒有近期開戰的意圖。但是它會借這個問題大搞備戰,比如它剛公布的新型運輸機試飛和反導試驗。新武器的研發、裝備意味著巨額資金投入和獎勵,如果不加重稅賦擴大財政收入、不一步擠佔民生領域來激化矛盾,最有可能就是從維穩開支裡擠,習近平拉上軍方擠壓維穩集團的利益,將會給中共內部的權力格局帶來深遠影響。

林瀾:那麼隨著局勢的發展,您認為中共會面臨騎虎難下的困境嗎,就是說民族主義上升到一定熱度、難以降溫的局面?

文昭:民族主義現在仍然是可控的,官方媒體今天可以宣傳反日,明天也可以說理性愛國;奉旨愛國的憤青和五毛們與黨也有高度默契,對基層社會的管制也還沒有失效。給釣島降溫需要時間,也需要讓對方給些面子和臺階,但我不認為中共降溫真正存在困難。釣島爭端外交上於中國無任何利益,何時收手就看當權者想借它達到的國內政治的目標實現了多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