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揭密:電燈泡的陰謀(視頻)

【新唐人2013年1月27日訊】家裡的電燈壞了,你會怎麼做呢?最常見的情形、可能就是去買一顆新的電燈泡。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很多商品其實是被“計劃性汰舊”,也就是說、這些東西在製造的時候、就故意被設計成“用不久”,否則商人也不必做生意了。

而今年的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有一部題材很特別的紀錄片“電燈泡的陰謀”、就是從一顆用了超過一百年的電燈泡、抽絲剝繭,揭發業者不能說的秘密。

住在美國加州利佛莫爾谷的小鎮居民,開心舉辦一場慶生會,對象正是這顆在消防隊、亮了超過一整個世紀的老電燈泡。生日快樂親愛的燈泡祝你生日快樂發現燈泡超長壽的記者,循線一追才知道,早在西元1895年,美國俄亥俄州的小鎮,就開始生產這種燈絲、超持久的燈泡。而發明燈泡的愛迪生,賣自己的發明時,也不忘推銷它的持久。 

燈泡發明人愛迪生無數實驗造就了一盞耐性相對強大的小燈然而,長壽的燈泡正意味著不容易用壞,因此,二十世紀初,出現了“太陽神計劃”,這是企業首次聯合密商,透過交換專利,控制全世界、所有國家燈泡市場的生產,並縮短電燈泡壽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