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歐元 索羅斯砲轟撙節政策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瑞士達佛斯25日綜合外電報導)慈善家兼投資家索羅斯(George Soros)今天說,「歐元會存活下來」,但也警告,不可對歐元的未來盲目自滿,因為歐元的基本問題還沒解決。

美聯社報導,索羅斯在達佛斯(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表示,儘管歐洲中央銀行去年設法遏止可能導致歐元崩潰的市場混亂,歐元的基本失衡問題「一直受到掩蓋」。

他表示,歐元區政府的債務危機,已將歐元區劃分為德國這類債權國和希臘這類債務國,債權國當家做主,並要求施行索羅斯所謂的「誤導性撙節」,即以減少支出來降低債務。

他說,對債台高築的國家來說,德國政府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提倡的減支「只會產生反效果」,且「正將整個歐元區推入衰退」。

索羅斯說,德國先前同意以最小的努力來阻止歐元區崩潰。梅克爾支持歐洲中央銀行提出的計畫,只要負債國同意減赤,就購買他們發行的債券。這項方案降低債券市場的借貸成本,使西班牙和義大利免於金融崩潰。

索羅斯說:「結果是我所害怕的,也就是歐元區分裂為債權國和債務國,債權國當家做主,提倡撙節政策,而撙節只會產生反效果,因為你不能透過降低國內生產毛額來減債。」

「所以這是錯誤的政策,對債務國的傷害比對德國更大,正將整個歐元區推入衰退。」

索羅斯說,經濟衰退會升高會員國間的政治緊張情勢,而債權國與債務國之間的分裂,長期來看也有瓦解歐盟的風險。他說:「因此,這項金融解決方案在政治上是無法接受的,事實上長期來看也是無法容忍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