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欧元 索罗斯炮轰撙节政策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讯】(中央社瑞士达佛斯25日综合外电报导)慈善家兼投资家索罗斯(George Soros)今天说,“欧元会存活下来”,但也警告,不可对欧元的未来盲目自满,因为欧元的基本问题还没解决。

美联社报导,索罗斯在达佛斯(Davos)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表示,尽管欧洲中央银行去年设法遏止可能导致欧元崩溃的市场混乱,欧元的基本失衡问题“一直受到掩盖”。

他表示,欧元区政府的债务危机,已将欧元区划分为德国这类债权国和希腊这类债务国,债权国当家做主,并要求施行索罗斯所谓的“误导性撙节”,即以减少支出来降低债务。

他说,对债台高筑的国家来说,德国政府和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提倡的减支“只会产生反效果”,且“正将整个欧元区推入衰退”。

索罗斯说,德国先前同意以最小的努力来阻止欧元区崩溃。梅克尔支持欧洲中央银行提出的计划,只要负债国同意减赤,就购买他们发行的债券。这项方案降低债券市场的借贷成本,使西班牙和意大利免于金融崩溃。

索罗斯说:“结果是我所害怕的,也就是欧元区分裂为债权国和债务国,债权国当家做主,提倡撙节政策,而撙节只会产生反效果,因为你不能透过降低国内生产毛额来减债。”

“所以这是错误的政策,对债务国的伤害比对德国更大,正将整个欧元区推入衰退。”

索罗斯说,经济衰退会升高会员国间的政治紧张情势,而债权国与债务国之间的分裂,长期来看也有瓦解欧盟的风险。他说:“因此,这项金融解决方案在政治上是无法接受的,事实上长期来看也是无法容忍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