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女自保 防身術噴霧器搶手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新德里22日路透電)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女性開始學防身術、搶購胡椒噴劑、預約女司機開的計程車、或提早下班。這些跡象顯示,一名女大學生上個月遭輪暴喪生後,女性不安全感日益升高。

一名23歲女大學生2012年12月在巴士上遭6名男子性侵並以鐵棒折磨,然後被棄置在公路上流血不止。這件案子震驚全印度,爆發史無前例的連續示威,呼籲政府改善女性的安全。

當局為回應民眾怒火,開始實施若干新措施使民眾產生信心,但許多婦女說,實在無法仰賴對兩性差異不敏感、資源不足的印度警方,來保護自身安全。

18歲的心理系學生賈洛特(Sunanda Jalote)說:「德里對婦女不安全,不是秘密。我們很多人早就知道了,但是這起案件把事情搬上檯面。」賈洛特在德里南區開始學習防身術。

在首都傳授防身術的民間公司說,自12月16日攻擊事件發生以來,詢問和報名上課的人數提高了約40%。教練夏瑪(Ankur Sharma)說,多半是18歲至35歲的女學生或專業婦女。

印度商工聯合會(ASSOCHAM)本月稍早進行的調查發現,在德里資訊科技業或業務流程外包部門(BPO/IT)工作的婦女,有80%較平日提前下班,這影響到工作生產力。

這項調查訪問了德里及周邊2500名婦女,結果發現,多數女性擔心在黃昏後搭乘如巴士、自動人力車、或地下鐵等大眾運輸工具。

這使專為女性設計的女司機計程車服務的生意激增,一家公司說,過去一個月來預約量增加了35%。(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