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新版加鈔上楓葉是外來種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訊】(中央社渥太華9日路透電)目光銳利的加拿大植物學家布蘭尼表示,加拿大銀行(Bank of Canada)新版塑膠紙鈔上印的楓樹不對,紙鈔上印的是外來的挪威楓葉圖案,而非加拿大國旗使用的糖楓葉。

沒受過訓練的人可能無法一眼認出新版20元、50元、100元加鈔上的楓葉和北美糖楓葉之間的差別。

但植物學家布蘭尼(Sean Blaney)一目瞭然。布蘭尼在新布朗斯威克省(New Brunswick)的加拿大大西洋省份保育數據中心(Atlantic Canada Conservation Data Centre)研究植物,並首先使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注意此事。

他今天告訴路透社:「紙鈔上使用的楓葉品種不對。」

他說挪威楓樹葉的分岔比糖楓葉多,尖端的部分比較尖銳,且中間最突出的那個岔比糖楓葉短。

挪威楓來自歐洲,現在在北美也很常見。布蘭尼說挪威楓或許是加拿大中部和東部最普遍的行道樹。

他說:「它已歸化加拿大」,但挪威楓不是糖楓。

加國央行表示,新鈔上的圖案經過刻意設計,不代表任何一種特殊楓樹品種,反而結合各式各樣的楓樹。

加銀貨幣發言人吉拉德(Julie Girard)說:「那不是挪威楓葉,那是很漂亮的獨創楓葉。」

她說,紙鈔設計師在1名樹學家的協助下創造楓葉圖案,而這名植物學家專精樹木和灌木。

她說:「在這位專家建議下,設計師透過第2人確定這片樹葉不代表挪威楓。」她還說紙鈔上的圖案沒有挪威楓葉那麼長方形。

布蘭尼不買帳,他說:「我認為這是事後想出的藉口。如果照他們所說,刻意不讓圖案成為特定種類楓葉,那他們應該畫得更不一樣,因為他們畫的明明就是挪威楓樹葉。」(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