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國上位掌廣東政協 烏坎經驗獲肯定

【新唐人2013年1月1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廣東省人大政協「兩會」將於1月23日開幕,因處理烏坎事件而聞名的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在廣東省政協十一屆委員的名單之中,因此觀察認為,可以斷定,朱明國將成為新一屆廣東省政協主席,說明處理烏坎事件的手法和經驗獲肯定。但是烏坎事件后官方承諾並未兌現。

在即將召開的廣東省「兩會」上,預計有一系列高層人事調整,由前任省委書記汪洋主導,且獲得新任省委書記胡春華首肯。 

香港《明報》引述消息透露,今次廣東省換屆的人事布局在前省委書記汪洋上京前已經大體確定,新任省委書記胡春華只作微調。在14日公布的廣東政協十一屆委員名單中,已經沒有黃龍雲的名字,而有朱明國、省政府黨組副書記兼省公安廳長梁偉發,意味著除朱明國接掌主席外,梁偉發或會任副主席。

至於朱明國出任省政協主席后,會否卸任省委副書記及兼任的政法委書記、社工委主任等職,仍未確定。

56歲的朱明國,是海南保亭人,黎族。

1984年,升任廣東省海南自治州委組織部副部長,1988年,升任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1993年,任海南省文昌縣委書記;次年兼任縣長。
1995年,升任文昌市委書記兼市長。
1998年,任海南省副省長。從小學教師一直做到省委常委兼副省長,2001年起先後到重慶、廣東任職,先後兩度與汪洋合作8年。

烏坎問題未決 朱明國承諾成疑

香港《信報》報導,朱明國仕途更上一層樓,出任廣東省政協主席,說明處理烏坎事件的手法和經驗,獲得兩位中央政治局委員汪洋、胡春華的認可。換個角度而言,肯定朱明國,也就是對烏坎經驗的又一次肯定。

2011年底,廣東汕尾市烏坎村民因村官私賣土地問題爆發抗爭,朱明國率廣東省委工作組入村談判,令烏坎風波出現了轉機。

廣東省當局口頭答應了村民的部分要求,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的口頭承諾「烏坎臨時理事會」合法,並口頭答應決不秋後算帳。朱明國被省內視為「救火隊長」。

但是在烏坎事件一周年的時候,路透社報導說,9月21日天烏坎村有超過百名村民聚集到村委辦公室,抗議土地收回過慢。 62歲的劉姓村民說:「我們還沒拿回土地。」

《金融時報》報導,按照在去年的抗議示威期間曾被地方當局關押的5位烏坎村村民之一、現在當選為村委會主任的張建成說,村民的期望與現實之間的懸殊太大。

烏坎村新村委會副主任、抗議活動領導人之一洪睿超說,非法出售的3200英畝土地中,到現在只有600英畝歸還了烏坎村民,這是村民最為憤怒的事情。

報導還稱,幾個月的抗議讓烏坎村民得到民主選舉,不過卻可能是「短命的民主」,可能成為失敗的民主實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