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国上位掌广东政协 乌坎经验获肯定

【新唐人2013年1月19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广东省人大政协“两会”将于1月23日开幕,因处理乌坎事件而闻名的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在广东省政协十一届委员的名单之中,因此观察认为,可以断定,朱明国将成为新一届广东省政协主席,说明处理乌坎事件的手法和经验获肯定。但是乌坎事件后官方承诺并未兑现。

在即将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预计有一系列高层人事调整,由前任省委书记汪洋主导,且获得新任省委书记胡春华首肯。 

香港《明报》引述消息透露,今次广东省换届的人事布局在前省委书记汪洋上京前已经大体确定,新任省委书记胡春华只作微调。在14日公布的广东政协十一届委员名单中,已经没有黄龙云的名字,而有朱明国、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兼省公安厅长梁伟发,意味着除朱明国接掌主席外,梁伟发或会任副主席。

至于朱明国出任省政协主席后,会否卸任省委副书记及兼任的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主任等职,仍未确定。

56岁的朱明国,是海南保亭人,黎族。

1984年,升任广东省海南自治州委组织部副部长,1988年,升任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1993年,任海南省文昌县委书记;次年兼任县长。
1995年,升任文昌市委书记兼市长。
1998年,任海南省副省长。从小学教师一直做到省委常委兼副省长,2001年起先后到重庆、广东任职,先后两度与汪洋合作8年。

乌坎问题未决 朱明国承诺成疑

香港《信报》报导,朱明国仕途更上一层楼,出任广东省政协主席,说明处理乌坎事件的手法和经验,获得两位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胡春华的认可。换个角度而言,肯定朱明国,也就是对乌坎经验的又一次肯定。

2011年底,广东汕尾市乌坎村民因村官私卖土地问题爆发抗争,朱明国率广东省委工作组入村谈判,令乌坎风波出现了转机。

广东省当局口头答应了村民的部分要求,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的口头承诺“乌坎临时理事会”合法,并口头答应决不秋后算账。朱明国被省内视为“救火队长”。

但是在乌坎事件一周年的时候,路透社报导说,9月21日天乌坎村有超过百名村民聚集到村委办公室,抗议土地收回过慢。 62岁的刘姓村民说:“我们还没拿回土地。”

《金融时报》报导,按照在去年的抗议示威期间曾被地方当局关押的5位乌坎村村民之一、现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的张建成说,村民的期望与现实之间的悬殊太大。

乌坎村新村委会副主任、抗议活动领导人之一洪睿超说,非法出售的3200英亩土地中,到现在只有600英亩归还了乌坎村民,这是村民最为愤怒的事情。

报导还称,几个月的抗议让乌坎村民得到民主选举,不过却可能是“短命的民主”,可能成为失败的民主实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