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拚經濟 追加發債近8兆日圓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日本政府宣布,本會計年度將追加發債7.8兆日圓(880億美元),以供振興經濟之用,但此舉也減緩日本試圖降低世界最大債務負擔的速度。

日本財務省今天說,將發行5.5兆日圓建設債券,同時減少赤字融資債券2990億日圓,使得到3月為止的會計年度新融資性發債金額達到49.5兆日圓。此外,日本也將發行2.6兆日圓所謂的橋樑債券,以供養老金的給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希望刺激經濟成長,以讓日本擺脫衰退和超過10年的通貨緊縮。這項額外的債券發行可能使政府財政改革的承諾正在消逝的疑慮升高,也拉高已達經濟規模逾兩倍的公共債務可能引發公債殖利率飆升的風險。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 Ltd.)策略師,同時也是前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官員的關戶孝洋(Takahiro Sekido)說:「安倍晉三對財政整頓的立場仍不明朗,他究竟希望追求配合債券標售增加支出,或是僅限於這項最新的補充性預算,還很難說。」

台北時間晚間6時48分,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4個基點,成為0.77%,創今年新低。這項債券殖利率較類似到期日的美國公債低了105個基點,去年同期是低92個基點。(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