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在即 全民健保會名單難產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二代健保上路,衛生署將組全民健康保險會,預計1月底首次開會討論健保收支,成員名單難產;反而社團搶先成立民間健保會。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全民健保會的成員,確實尚未定案,依照二代健保法的規定,今年1月底之前要召開第一次會議,衛生署「鐵定」會在開會之前,敲定名單

全民健保會名單難產的原因之一,是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賴美淑、前健保局長鄭守夏等人,沒有意願出任學者專家代表。另外,醫事服務機構代表、被保險人代表的推薦名單,還要再討論。

二代健保實施後,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等分掌收入和支出的2個委員會,整併為全民健康保險會,以配合財務「收支連動機制」,由健保會成員統整討論,收多少保費就花多少費用。

全民健保會組成方式與議事辦法規定委員35人,其中被保險人代表12人、雇主代表5人、行政院主計總處1人、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10人、學者專家及公正人士5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1人、衛生署1人,人選由遴聘、推薦等方式產生。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灣勞工陣線、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社團,則已決定1月23日成立「民間健保會」,在體制外監督全民健保會決策效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