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在即 全民健保会名单难产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5日电)二代健保上路,卫生署将组全民健康保险会,预计1月底首次开会讨论健保收支,成员名单难产;反而社团抢先成立民间健保会。

卫生署健保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全民健保会的成员,确实尚未定案,依照二代健保法的规定,今年1月底之前要召开第一次会议,卫生署“铁定”会在开会之前,敲定名单

全民健保会名单难产的原因之一,是前健保局总经理朱泽民、赖美淑、前健保局长郑守夏等人,没有意愿出任学者专家代表。另外,医事服务机构代表、被保险人代表的推荐名单,还要再讨论。

二代健保实施后,卫生署全民健康保险监理委员会、卫生署全民健康保险医疗费用协定委员会等分掌收入和支出的2个委员会,整并为全民健康保险会,以配合财务“收支连动机制”,由健保会成员统整讨论,收多少保费就花多少费用。

全民健保会组成方式与议事办法规定委员35人,其中被保险人代表12人、雇主代表5人、行政院主计总处1人、保险医事服务提供者代表10人、学者专家及公正人士5人、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1人、卫生署1人,人选由遴聘、推荐等方式产生。

民间监督健保联盟、台湾女人连线、台湾劳工阵线、中华民国残障联盟、台湾社会福利总盟、中华民国老人福利推动联盟、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等社团,则已决定1月23日成立“民间健保会”,在体制外监督全民健保会决策效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