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抄襲文化升級:盜版建筑林立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 (美国之音電)

*歐媒:中國盜版建筑較原作早完成*

近來歐洲媒體相繼報導,被指抄襲的建筑已快完工,北京的原創作品可能必須被迫加快趕工。中國的盜版文化,再次引起國際的注意。

德國明鏡週刊、法蘭克福匯報和英國衛報近來相繼報導,英國建筑師,曾經得過國際建筑普利茲克獎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的哈迪德 (Zaha Hadid) 在北京設計的“望京SOHO”,被懷疑遭到重慶“美全22世紀”商業大樓的抄襲,雙方不但捲入侵權的法律訴訟,望京SOHO可能還要被迫與對方搶時間完成建造。

除瞭望京SOHO外,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在北京正建造中、已初具雛形的新大樓,其外觀和造型,也被認為是抄襲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的帆船酒店。這些相關的報導,讓中國的抄襲和盜版文化再度呈現在人們眼前。

*國際指責中國盜版無所不包*

中國的盜版文化早已廣為人知,手錶、書籍、音樂、電影、手機、皮包、運動用品,到食品、藥品、服裝、電腦軟件、硬件,甚至仿冒整個歐洲著名傢俱店,所謂的“山寨”產品無所不包,世界知名廠牌和企業受害極深,中國政府對智慧產權保護不力,也成為各國指責和制裁的對像。

根據歐盟去年公布的數字,歐盟成員國海關在2011年查獲的假冒產品中,有73%來自中國。美國貿易代表處多年來,也將中國列入知識產權保護不周的“特別301”報告觀察名單。

*IIPA:盜版盛行與中國市場准入限制有關*

國際知識產權聯盟(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Alliance, IIPA)法律顧問施萊辛格(Michael Schlesing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在這個時代,知識產權、創造力與一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息息相關,我們認為它不只是對美國重要,中國也必須思考知識產權與它的國家發展如何連結,不只是經濟的層面,還有創造力和文化社會成就的層面。”

*中國本土知識產權意識抬頭*

施萊辛格說,中國盜版盛行與其市場准入政策有關,如果國外商品無法進入中國市場,消費者由於有需求,自然會轉向盜版產品。他說,隨著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展現願意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它的市場逐漸開放,盜版問題也日有改善。除此之外,中國本土的知識產權意識也跟著抬頭。

他說:“我們現在看到中國知識產權侵權案大量增加,有意思的是,其中大多數是中國公司告其他中國公司。這個情況對我而言,是中國一個極為重要的法律發展,因為這顯示市場參與者由於自己知識產權的利益,開始願意信任法庭,讓侵權問題交由法庭來處理。”

*知識產權保護仍不足*

但即便如此,距離中國從美國的特別301觀察名單中除名,擺在眼前的道路看起來還很長。

就在去年底,美國貿易代表處才公布了一個“惡名市場(notorious markets)”名單,其中包括迅雷、騰訊拍拍和狗狗3個中國網站,另外還包括知名的實體市場百腦匯、福建莆田鞋市場、深圳羅湖商業城、北京秀水街市場和義烏商品市場。它們都被查出販賣假冒或盜版產品,其規模和普遍程度,被認為會給美國或其他國家的知識產權所有人帶來經濟損失,更有可能給消費者帶來健康與安全上的風險。

因此,在中國盜版風氣仍然盛行的情況下,一個建筑作品被抄襲或複製,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軟體發達抄襲國外知名建筑更容易*

在中國,被複製或抄襲的國際知名建筑物,包括杭州天都的巴黎埃菲爾鐵塔、天津的紐約曼哈頓、鄭州的法國朗香教堂(Ronchamp chapel),以及蘇州的倫敦塔橋等。而單是在江蘇無錫一地,就有南長、高新、江陽、宜興和華西村等5個地區的人民法院辦公大樓,被認為是仿造美國華盛頓的國會大廈的外形。

明鏡週刊的文章便指出,建筑和視覺設計軟件的進步,讓人們更容易將平面圖片轉為3D的立體透視圖和建筑模型。這麼一來,整個建筑物被複製重建,似乎也就不是那麼困難的事了,奧地利小鎮哈爾施塔特(Hallstatt),在廣東惠州的博羅縣被完整複製下來,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這篇文章援引為北京中央電視臺總部大樓做建筑設計的荷蘭建筑師庫哈斯(Rem Koolhaas)的話說,中國城市快速擴張產生許多建筑師,他們運用建筑軟件“剪貼”式地快速蓋好大樓。庫哈斯稱這種建筑師為“Photoshop建筑師”,並指建筑軟件的發達讓設計變得更為簡單,包括一個城市的建筑設計在內。他說,這就是今天中國建筑和都市設計的本質。

*中國得獎建筑師:設計須保有多樣和差異性*

這並不是說,中國沒有優秀和具有創意的建筑師。事實上,2012年普利茲克獎的得主,就是49歲的中國建筑師王澍。王澍也是第一位獲得有建筑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利茲克獎的中國建筑師。

王澍在頒獎儀式上說: “每次設計建筑我都不只是設計一個建筑,而是在設計一個保有多樣性和差異性的世界,走向一條重返自然的道路。這就是我在得獎的那一個時刻正在思索的一個問題,也是我伸向未來的目光。”

*拜登:中國壓制思想難以創新*

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在接待過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之後的一場演說中提到,無論中國經濟如何增長,美國始終有一個競爭優勢是中國無法超越的,那就是創新的能力。

拜登認為,只要中國壓抑人民思想和言論自由的專制體制存在,它就難以有創新的能力,即便有再多的工程師和科學家,中國都無法在世界上居於主導地位。

隨著中國的崛起,它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日增,複製和抄襲文化,不再只是影響中國國內社會、文化和經濟發展,它也關乎中國的競爭力及國際地位。王澍的得獎感言,或許可以給人們提供一個啟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