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襲陸 口罩賣到缺貨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14日電)嚴重霧霾持續侵襲中國大陸,北京空氣污染已連續多天「爆表」,達最高級,多地已採取因應措施,而防塵口罩則賣到缺貨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大陸華北到中部乃至黃淮、江南地區,近日都出了大範圍重度和嚴重空氣污染。北京氣象台13日更發布北京史上首個霾橙色預警。

湖南省氣象台13日也吹響當地今年首個大霧紅色預警,全省88縣市出現霧氣。大霧天氣造成京港澳、滬昆等多條高速公路的交通受到影響。

北京市啟動「極重污染日應急措施」,監督相關單位減少污染排放、施工工地土方作業規模縮減、黨政機關停駛公務用車30%、要求部分學校停止學生戶外活動。市府也呼籲市民減少出行。

北京市近來淨化空氣用品的銷量火速攀升,其中防塵口罩最為搶手。標榜「PM2.5口罩」的銷量激增,部分藥店賣到缺貨,普通口罩一樣熱銷。淘寶網監測數據顯示,「N95口罩」成交指數已激增10倍。

陸媒也撰文探討,大陸1990年以前,胃癌是腫瘤死亡率首位,到了2000年時,肺癌成了首位,男性肺癌死亡率持續攀升,死亡率是10萬之40.24。這與吸煙及環境污染均有關。

報導引述專家指出,大陸這幾天可吸入顆粒物PM10和PM2.5是首要污染物。PM2.5是比PM10更小的懸浮顆粒物,主要來自於工業排放。建設項目增多,也是造成PM2.5濃度居高不下的原因。

報導說,在大陸一些大城市,工業生產、機動車廢氣、建築施工、冬季取暖燒煤等排放的有害物質難以擴散,導致空氣品質顯著下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