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 比利時離婚率下降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0日專電)貧賤夫妻百事哀,但統計顯示,經濟不景氣卻使比利時夫妻選擇勞燕分飛的比例不升反降。

根據比利時皇家公證人聯合會(Royal Federationof the Belgian Notariat)的統計,2000年超過100對夫妻決定離婚、2007年93對、2010年71對。

比利時聯邦政府在2006年頒布了簡化離婚手續的新制,不過2008年金融海嘯後歐洲陷入主權債務危機,比利時夫妻選擇離婚的比例大幅下降。2011年離婚的對數只有2000年的82%,去年更只有45%。

「標準報」(De Standaard)報導,比利時皇家公證人聯合會主席歐普斯塔(Bart Van Opstal)說,比利時離婚率驟降與當前經濟情勢有關,且未來前景不明,許多人戒慎恐懼而選擇隱忍、觀察,待就業環境與經濟景氣改善再說。

安特衛普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摩特曼斯(Dimitri Mortelmans)表示,經濟危機是導致比利時離婚率驟降的關鍵因素,單單離婚手續費就要上千歐元,更別提離婚後獨自一人,如何面對找房子、繳水電瓦斯等費用及照顧小孩。

不過,摩特曼斯另外分析指出,就算離婚率下降,但比利時的結婚率也是有減無增。他預估,待景氣改善後,離婚率勢必再回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