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气 比利时离婚率下降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0日专电)贫贱夫妻百事哀,但统计显示,经济不景气却使比利时夫妻选择劳燕分飞的比例不升反降。

根据比利时皇家公证人联合会(Royal Federationof the Belgian Notariat)的统计,2000年超过100对夫妻决定离婚、2007年93对、2010年71对。

比利时联邦政府在2006年颁布了简化离婚手续的新制,不过2008年金融海啸后欧洲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比利时夫妻选择离婚的比例大幅下降。2011年离婚的对数只有2000年的82%,去年更只有45%。

“标准报”(De Standaard)报导,比利时皇家公证人联合会主席欧普斯塔(Bart Van Opstal)说,比利时离婚率骤降与当前经济情势有关,且未来前景不明,许多人戒慎恐惧而选择隐忍、观察,待就业环境与经济景气改善再说。

安特卫普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摩特曼斯(Dimitri Mortelmans)表示,经济危机是导致比利时离婚率骤降的关键因素,单单离婚手续费就要上千欧元,更别提离婚后独自一人,如何面对找房子、缴水电瓦斯等费用及照顾小孩。

不过,摩特曼斯另外分析指出,就算离婚率下降,但比利时的结婚率也是有减无增。他预估,待景气改善后,离婚率势必再回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