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美國孩子的生命比中國孩子的生命重要?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12月14日,當今世界兩大經濟實體國家——中國和美國,分別發生了兩起校園凶殺案:中國36歲男子閔應軍持刀砍傷河南光山縣文殊鄉陳棚村完全小學22名學生;美國當地時間14日康涅狄格州西部紐鎮的1所小學發生了一起重大的槍擊案,造成28人死亡,其中20人是學校中的孩子。

兩起兇殺案發生後,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新華網對案件的報導採取了絕然不同的態度:對中國的兇殺案或以「一句話新聞」的形式在十分次要的時段予以報導。或在最不顯眼的地方予之刊載。對美國的兇殺案,則予以「全方位立體多角度」報導:央視在第一黃金時間播出美方媒體報導,並配上本台記者現場採訪內容,之後還實施本台記者追蹤報導;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新華網則分別在極顯要版面進行大篇幅報導。

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新華網「裏外有別」的新聞報導態度,這兩天成為線民熱議和痛批的話題。軍事專家、專欄作家趙楚的一條微博在新浪微博被線民轉發6萬餘次:評論1萬5千多條。跟帖和評論者的態度,與趙楚幾乎完全一致。只是太多線民態度顯得更加尖銳激烈而已!

趙楚的微博如下:

「質問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新華網:看@鄭淵潔先生微博,得知昨日噩耗:中國36歲男子閔應軍持刀砍傷河南光山縣文殊鄉陳棚村完全小學22名學生。當你們連篇累牘報導美國校園槍擊案,為什麼不更密切地關注同胞的慘劇?難道在你們眼中,我們中國的孩子命更無價值?你們還有人味嗎?」

平心而論:跟帖線民的態度雖然激烈,但央視、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如此離譜的新聞報導立場,讓線民不罵人確實有些難!——正如趙楚所言:「難道在你們眼中,我們中國的孩子命更無價值?你們還有人味嗎?」

從央視、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在中、美兩國同日發生的校園兇殺案的報導中所採取的態度中,可以十分清晰地看出「報喜不報憂」、「家醜不可外揚」、「敵人一天天爛下去,我們一天天好起來」等傳統陋習仍深深地主導著主流媒體的思維:一直以來,央視、新華社、人民網等主流媒體一直保持如此新聞報導「鐵律」:——除了發生唐山大地震、四川汶川大地震等舉世震驚的大災難之外,央視晚上七點的全國新聞聯播節目,新華社、人民網等主旋律媒體的頭版頭條,總是首先播放、刊載黨和國家領導人活動的內容。縱然是接受外國使節一類無關重要的活動,也永遠是天下第一號新聞,也永遠是新聞聯播節目的首要內容。而其他國計民生類新聞,永遠是次要的播放內容。縱然是發生了數十人上百人死亡的大事故、大災難,也往往在黨政首腦活動內容播出、刊載之後才提及。有時,一些死傷幾十人的特大災難,甚至在新聞節目臨結束時才得以提及。

同樣,對國內的各類災難事故,總是「大難中報,中難小報」。甚至隱瞞不報。對國外,尤其是對西方國家的災難或醜事,卻往往長篇連篇累牘予以報導。對此,早在二十年前,嚴秀先生等著名傳媒人士就曾發表文章對央視、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等主流媒體提出嚴厲批評,認為這種多年形成的新聞播放規律,與黨中央一直強調的「以人民利益為最高利益」價值觀相抵牾。更與世界上主流媒體的新聞價值觀嚴重背離。

誠然,黨政首腦日常活動的新聞,並非絕對不能放在第一時間予以報導(在國內沒有重大災難性事故發生的情況下,黨政首長參加重要國際會議或活動的內容,放在第一時間報導還是可以的。),世界各國發生的各類重大災難事故,也非絕對不能放在第一時間報導。然而六十多年來的現實是:除非發生了舉世震驚的大災難,黨政首腦的活動內容,永遠是央視、新華社、人民網等主流媒體第一時間播出的新聞內容;國內發生的各類災難性事件,永遠處於「大難中報,中難小報」,甚至不報的狀況。這種本末倒置、極具「導向性」、被人民唾棄的新聞報導手段,當今世界只有北朝鮮等為數不多的國家「碩果僅存」。

「以人為本」,成了「以領導為本」。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成了政治任務高於一切。二千年前的孟子尚知道「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道理,為什麼二千年後的「人民喉舌」們卻不知道這個道理?

看來,轉變思維,已成為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主流媒體的一個極為急迫的重心任務——既然「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江澤民),既然「宣傳工作要始終貫穿以人為本理念」(胡錦濤),就一定要將事關國計民生的大事擺在第一位,要將老百姓的疾苦和呼聲擺在第一位。就要將客觀、真實擺在第一位。唯此才是「以人為本」!

歷史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以及一切媒體,思想上都應當「與時俱進」——即:要認真落實「忠於人民、紮根人民、奉獻人民」(胡錦濤)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扮演好「人民的喉舌」的角色。否則,它就會惹人民不滿。甚至挨駡。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