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案 匯豐恐罰18億美元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訊】(中央社紐約╱華盛頓5日路透電)數名熟悉內情人士今天指出,匯豐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可能因洗錢案繳付18億美元罰款,作為與美國執法單位達成和解的協議之一。

這些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歐洲最大銀行匯豐最快會在下週宣布和解,和解內容可能包括與美國聯邦檢方達成的暫緩起訴協議。

匯豐銀行發言人表示:「我們正與當局合作調查,討論性質保密。」

匯豐11月5日表示,已撥出15億美元,準備支付在墨西哥違反反洗錢控制規定及其他違規情事的罰款;不過匯豐銀行執行長歐智華(Stuart Gulliver)說,付出代價可能「高出許多」。

匯豐在監管報告書中表示,可能面臨刑事指控。但類似的美國調查以暫緩起訴協議終結,也就是公司若承認行事不當、繳納罰款並同意整頓遵約制度,執法單位會延後或放棄起訴,而若這家公司再度犯錯,司法部即會起訴。

前美國財政部執法官員、現任教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法律系的古魯爾(Jimmy Gurule)表示,暫緩起訴協議可能讓人質疑,匯豐是不是只要繳納鉅額罰款即可了事。

古魯爾說,此事可能成為「刑事司法體系的笑柄」。

他認為,真正要引起銀行注意,唯一方法就是起訴個人。(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