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钱案 汇丰恐罚18亿美元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纽约╱华盛顿5日路透电)数名熟悉内情人士今天指出,汇丰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可能因洗钱案缴付18亿美元罚款,作为与美国执法单位达成和解的协议之一。

这些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最快会在下周宣布和解,和解内容可能包括与美国联邦检方达成的暂缓起诉协议。

汇丰银行发言人表示:“我们正与当局合作调查,讨论性质保密。”

汇丰11月5日表示,已拨出15亿美元,准备支付在墨西哥违反反洗钱控制规定及其他违规情事的罚款;不过汇丰银行执行长欧智华(Stuart Gulliver)说,付出代价可能“高出许多”。

汇丰在监管报告书中表示,可能面临刑事指控。但类似的美国调查以暂缓起诉协议终结,也就是公司若承认行事不当、缴纳罚款并同意整顿遵约制度,执法单位会延后或放弃起诉,而若这家公司再度犯错,司法部即会起诉。

前美国财政部执法官员、现任教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法律系的古鲁尔(Jimmy Gurule)表示,暂缓起诉协议可能让人质疑,汇丰是不是只要缴纳钜额罚款即可了事。

古鲁尔说,此事可能成为“刑事司法体系的笑柄”。

他认为,真正要引起银行注意,唯一方法就是起诉个人。(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