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多數國家清廉不及格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5日專電)國際透明組織今天公布「2012年貪腐印象指數」報告,176個國家和地區中,2/3未達到及格分50分(100分為滿分)。全球各地行賄、貪瀆和暗盤交易的問題仍很嚴重。

台灣以61分排名在前40名的前段。中國大陸得分是39分,與東歐的塞爾維亞、非洲的布吉納法索及中美洲的薩爾瓦多同分。

報告指出,過去1年裡,許多國家的貪腐政府被推翻,政府首長下台。從中東、亞洲到歐洲,都有民眾起義,要求政府領導人遏止貪腐。

國際透明組織理事會主席拉貝勒(Huguette Labelle)表示,政府必須將反貪腐的行動與所有的公共政策決策結合。政治遊說、政治獻金、公共支出及合約,都必須更透明化,讓公共機構更能得到人民的信賴。

今年得分較高的國家包括獲得90分的丹麥、芬蘭和紐西蘭。在80分以上的國家包括瑞典、新加坡、瑞士、澳大利亞、挪威、加拿大、荷蘭、冰島和盧森堡。

測評獲分最低的是索馬利亞、北韓和阿富汗,只得到8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