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港妙論文化 羅大佑稱錢買不到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在“2012台灣月”的一個論壇上,著名台灣音樂人羅大佑形容文化是錢買不到的,而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強調,香港並沒有因為英國殖民地統治而失去古代文化,相反英國人更保留了中國的古文教育

論壇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吸引了明星林青霞等多位名人出席。由台灣文化部長龍應臺從成都邀請而來的著名音樂人羅大佑,臨時頂上有事未能出席的侯孝賢導演,讓現場一片驚喜。文化是甚麼?羅大佑說,文化是人類生活的積累,並用十二真言來形容。

台灣音樂人羅大佑:“講不清楚,值得深究,錢買不到,這十二個真言就叫做文化。”

論壇主持、著名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則強調,有人指英國殖民地統治讓香港不那麼中國化,其實是一個誤解。相反,英國讓香港保留了古文教育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因為當五四運動、白話文運動席捲全中國的時候,香港是對抗白話文運動的橋頭堡。英國人要對抗民族主義,守住香港,他故意在香港反過來,金文泰(港督)成立自己的中文中學。”

到場聆聽的龍應臺表示,台灣和香港有許多共同的生活經驗,希望有一天也能看到香港人到台灣進行類似的演講,拉近兩地距離。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