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妙论文化 罗大佑称钱买不到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在“2012台湾月”的一个论坛上,著名台湾音乐人罗大佑形容文化是钱买不到的,而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强调,香港并没有因为英国殖民地统治而失去古代文化,相反英国人更保留了中国的古文教育

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明星林青霞等多位名人出席。由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从成都邀请而来的著名音乐人罗大佑,临时顶上有事未能出席的侯孝贤导演,让现场一片惊喜。文化是什么?罗大佑说,文化是人类生活的积累,并用十二真言来形容。

台湾音乐人罗大佑:“讲不清楚,值得深究,钱买不到,这十二个真言就叫做文化。”

论坛主持、著名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则强调,有人指英国殖民地统治让香港不那么中国化,其实是一个误解。相反,英国让香港保留了古文教育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因为当五四运动、白话文运动席卷全中国的时候,香港是对抗白话文运动的桥头堡。英国人要对抗民族主义,守住香港,他故意在香港反过来,金文泰(港督)成立自己的中文中学。”

到场聆听的龙应台表示,台湾和香港有许多共同的生活经验,希望有一天也能看到香港人到台湾进行类似的演讲,拉近两地距离。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