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懲薄埋伏筆 中共翻案重慶「黑打」冤案

【新唐人2012年12月4日訊】  (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編譯)美聯社3日發文討論近期在醜聞不斷的重慶出現的冤案平反現象,報導中提到任建宇被釋放,李莊申訴等,但是中共在平反冤案上能走多遠仍是疑問。該報導最後也點明,過去的歷史證明中共不會全部大赦冤案,中共也並沒有作實質性的改變。

隨著中共新領導人手中開始掌握權力,官方也開始將注意力轉向處理在薄熙來掌控下的重慶蔓生的各種枝節問題。

在過去兩週中,中共重慶官方釋放了一名由於批評薄熙來重慶模式而被勞教的村官。一名被控唆使其客戶在法庭撒謊而被撤銷律師執照的律師也提出申訴。同時,一家報紙報導曾經被免職、降級或被以其他方式懲罰的上百名警察也得到復職。
專制的中共政府不喜歡製造先例。當這些事件被處理時,顯示出中共領導層決心悄無聲息的糾正薄熙來四年主掌重慶時的冤假錯案。

據來自法庭的文件顯示,包裝掩蓋、濫用職權和腐敗在薄熙來和王立軍時期的山城重慶非常流行。自薄熙來、王立軍下台後,薄熙來之妻也因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被判無期,王立軍因腐敗罪等被判15年,而薄熙來的審判仍在等待中。

這一系列醜聞加速了中共在新領導層職位上的權斗分裂,上個月的中共十八大時達到頂峰。前農業部長,以和解人身份最為出名的孫政才被任命為重慶市黨委書記。孫政才在上任重慶不到幾天就表示「堅決反對腐朽墮落的生活方式」。

薄熙來掌權重慶時不能容忍任何異見人士。薄熙來和王立軍利用「打黑」除去異己和對他們有意見的人、壓迫商人惠顧薄熙來的支持者們。「唱紅」運動同樣起到恐嚇批評人士的作用。這與毛澤東時期的激進造神運動如出一轍。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報導被取消律師資格的李莊時說,王立軍就是法律,如果他不喜歡你的做法,當場就會抓捕你。

李莊因替「黑幫」老闆辯護,反被控唆使編造證詞而被入獄一年半。李莊案後來成為了一個轉折點,該案使很多有一定教育程度的中國人開始懷疑薄熙來的「打黑」運動是否過火。

據李莊在電話中向美聯社表示,他向重慶法院提交了申訴,要求全面調查他的案件。上週,法院官員和市檢察官員與李莊見面,以非正式的方式討論他的申訴。

任建宇是重慶郊區的一名村官。他在網絡上批評了重慶文革式的「唱紅打黑」運動,隨後不經審判就被判兩年勞教。在約1000人的勞教所中,除任建宇外,還有約幾十個像任建宇一樣的政治犯。上個月末,任建宇在被勞教15個月後被釋放,中共官方沒有解釋釋放的原因。

任建宇表示,現在對於我們這些曾經被攻擊和迫害的人來說,情況稍有好轉。任建宇對他被判勞教提出了上訴,要求還他清白之名。

同時,據《南方週末》報導說,重慶警方在悄悄為900名被罷免、降職和受不公正處理的警察平反。據李莊表示,王立軍只讓他信得過的人留在其位置上,被王立軍懷疑的任何人都遭到整肅。

據一名只公佈姓氏的鄧姓重慶警方發言人表示,警方正「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在處理這些上訴。據該鄧姓發言人表示,錯誤必須糾正,但是他拒絕給出任何細節,並且當美聯社記者在電話中詢問更多問題時,他不斷的掛斷記者的電話。

中共在平反薄熙來時期的冤案問題上會走多遠仍是疑問。過去的經驗是,中共不願意進行全部大赦。雖然反革命的罪名在上個世紀90年代就已經從刑法中刪除,但是那些因反革命罪而被關押的人並沒有被全部釋放。

任建宇相信只有當他的上訴成功時,才會有真正的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