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惩薄埋伏笔 中共翻案重庆“黑打”冤案

【新唐人2012年12月4日讯】  (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编译)美联社3日发文讨论近期在丑闻不断的重庆出现的冤案平反现象,报导中提到任建宇被释放,李庄申诉等,但是中共在平反冤案上能走多远仍是疑问。该报导最后也点明,过去的历史证明中共不会全部大赦冤案,中共也并没有作实质性的改变。

随着中共新领导人手中开始掌握权力,官方也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处理在薄熙来掌控下的重庆蔓生的各种枝节问题。

在过去两周中,中共重庆官方释放了一名由于批评薄熙来重庆模式而被劳教的村官。一名被控唆使其客户在法庭撒谎而被撤销律师执照的律师也提出申诉。同时,一家报纸报导曾经被免职、降级或被以其他方式惩罚的上百名警察也得到复职。
专制的中共政府不喜欢制造先例。当这些事件被处理时,显示出中共领导层决心悄无声息的纠正薄熙来四年主掌重庆时的冤假错案。

据来自法庭的文件显示,包装掩盖、滥用职权和腐败在薄熙来和王立军时期的山城重庆非常流行。自薄熙来、王立军下台后,薄熙来之妻也因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被判无期,王立军因腐败罪等被判15年,而薄熙来的审判仍在等待中。

这一系列丑闻加速了中共在新领导层职位上的权斗分裂,上个月的中共十八大时达到顶峰。前农业部长,以和解人身份最为出名的孙政才被任命为重庆市党委书记。孙政才在上任重庆不到几天就表示“坚决反对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

薄熙来掌权重庆时不能容忍任何异见人士。薄熙来和王立军利用“打黑”除去异己和对他们有意见的人、压迫商人惠顾薄熙来的支持者们。“唱红”运动同样起到恐吓批评人士的作用。这与毛泽东时期的激进造神运动如出一辙。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在报导被取消律师资格的李庄时说,王立军就是法律,如果他不喜欢你的做法,当场就会抓捕你。

李庄因替“黑帮”老板辩护,反被控唆使编造证词而被入狱一年半。李庄案后来成为了一个转折点,该案使很多有一定教育程度的中国人开始怀疑薄熙来的“打黑”运动是否过火。

据李庄在电话中向美联社表示,他向重庆法院提交了申诉,要求全面调查他的案件。上周,法院官员和市检察官员与李庄见面,以非正式的方式讨论他的申诉。

任建宇是重庆郊区的一名村官。他在网络上批评了重庆文革式的“唱红打黑”运动,随后不经审判就被判两年劳教。在约1000人的劳教所中,除任建宇外,还有约几十个像任建宇一样的政治犯。上个月末,任建宇在被劳教15个月后被释放,中共官方没有解释释放的原因。

任建宇表示,现在对于我们这些曾经被攻击和迫害的人来说,情况稍有好转。任建宇对他被判劳教提出了上诉,要求还他清白之名。

同时,据《南方周末》报导说,重庆警方在悄悄为900名被罢免、降职和受不公正处理的警察平反。据李庄表示,王立军只让他信得过的人留在其位置上,被王立军怀疑的任何人都遭到整肃。

据一名只公布姓氏的邓姓重庆警方发言人表示,警方正“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处理这些上诉。据该邓姓发言人表示,错误必须纠正,但是他拒绝给出任何细节,并且当美联社记者在电话中询问更多问题时,他不断的挂断记者的电话。

中共在平反薄熙来时期的冤案问题上会走多远仍是疑问。过去的经验是,中共不愿意进行全部大赦。虽然反革命的罪名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从刑法中删除,但是那些因反革命罪而被关押的人并没有被全部释放。

任建宇相信只有当他的上诉成功时,才会有真正的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