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賈慶林奸詐 放風「與薄無私交」向習邀好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王立軍事件爆發后,外界傳聞政治局中對薄熙來毫不留情、主張一查到底的兩位常委是政協主席賈慶林和總理溫家寶。溫家寶向來厭惡薄熙來「唱紅」、搞文革那一套,他的態度並不讓人意外,倒是江派的賈慶林如此積極倒薄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其實,被朱鎔基指為「奸詐」的賈慶林早有棄薄打算,近來更再度放風「與薄熙來絕無任何私交」力圖向習近平邀好。

賈慶林早謀棄薄引關注

據香港最新一期《爭鳴》雜誌披露說,薄熙來案涉及到江澤民的「間接責任」 已經是中共高層官場無法掩飾的事實。即便在江系內部,當初對江澤民力挺薄熙來進政治局也不乏異議,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賈慶林。

文章說,2011年4月,時任人大委員長的吳邦國赴重慶「考察」,薄熙來與黃奇帆二人全程陪同,相處甚歡。吳邦國在公開場合對薄、黃的「政績」也不吝贊詞,如聲稱重慶兩江新區的建設,與自己當年主政上海開發浦東具有同等意義等等,其弦外之音等於是給薄熙來交底:進常委有保票。

一個多月後,同為常委並主管政協的賈慶林也啟程赴貴湘渝三省市考察,但值得注意的是,賈去的都是農村與少數民族居住地,並沒有與重慶市要員座談、合影,其擺脫與重慶干係的意味甚為濃厚。

文章還表示,薄熙來出事後,同為江系的賈慶林不但出人意料的積極倒薄,且於近期再度放風「與薄熙來絕無任何私交」以作徹底切割,對薄完全一副毫不留情的態度,其背後動機頗為耐人尋味。

棄薄捧習為謀身後出路

據海外多家媒體報導,賈慶林出人意料的積極「倒薄」,其實背後有自己的小算盤。有報導稱,在很大程度上,賈慶林把「太子」習近平的順利接班視為自己政治力量的延伸及自己退休后的最大保障,如果有人意圖「攪局」,當然會威脅到賈慶林的巨大利益。

據有知情者披露說:「畢竟從福建起,賈慶林就關照、栽培過習近平,習近平未來『登基』后,自然會對退下來的自己格外關照,正是這種利益所系的心態趨勢下,賈慶林在這次『倒薄』中大為起勁,大打出手。」

有外界分析指,包括賈慶林在內的部分江系人物,大多屬於「悶聲發大財」類。這些人貪污大量財富後轉移海外,親友也多在海外落戶安家,自己在國內做「裸官」,他們並不支持薄熙來在重慶搞的「唱紅打黑」、「復辟文革」那一套。更關鍵的是,薄熙來為人心狠手黑,為需要整人可以六親不認,這讓相當部分有家族腐敗問題者難以放心,怕薄入常後為攬權會大整黑材料,威脅到自己。

分析說,相比之下,習近平為人低調,也比薄熙來厚道,一旦扶立習順利接班,以其「擁戴」之功,可以保證不會遭遇追究或清算。

朱鎔基曾指責賈慶林奸詐

《爭鳴》雜誌的文章還透露,賈慶林的狡猾在北京官場早已不是秘密。有北京官場人士稱,當年廈門「遠華案」震動全國,因事涉賈慶林,被賈多方奔走暗中消化,最終將案子攪黃導致朱鎔基無法徹查。據說當時曾傳朱鎔基嚴厲指責賈慶林「外表忠厚,內心奸詐」。

果不其然的是,現在賴昌星被遣送回國後至今「安穩度日」,而賈慶林也並未受到太大政治影響,致使此案最後得到的效果是:令中共的反腐政策沒了任何說服力。

外界評論指,儘管賈慶林在重慶問題上早有預防,沒像周永康、曾慶紅、李嵐清、曾培炎等人一樣捲入收受薄熙來巨賄的醜聞,但這並不等於賈慶林有多高的所謂「先見之明」。賈慶林的舉措,實質不過是出於利益權衡的需要,在十八大權力輪盤賭的下注中,押對了習近平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