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贾庆林奸诈 放风“与薄无私交”向习邀好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王立军事件爆发后,外界传闻政治局中对薄熙来毫不留情、主张一查到底的两位常委是政协主席贾庆林和总理温家宝。温家宝向来厌恶薄熙来“唱红”、搞文革那一套,他的态度并不让人意外,倒是江派的贾庆林如此积极倒薄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其实,被朱镕基指为“奸诈”的贾庆林早有弃薄打算,近来更再度放风“与薄熙来绝无任何私交”力图向习近平邀好。

贾庆林早谋弃薄引关注

据香港最新一期《争鸣》杂志披露说,薄熙来案涉及到江泽民的“间接责任” 已经是中共高层官场无法掩饰的事实。即便在江系内部,当初对江泽民力挺薄熙来进政治局也不乏异议,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贾庆林。

文章说,2011年4月,时任人大委员长的吴邦国赴重庆“考察”,薄熙来与黄奇帆二人全程陪同,相处甚欢。吴邦国在公开场合对薄、黄的“政绩”也不吝赞词,如声称重庆两江新区的建设,与自己当年主政上海开发浦东具有同等意义等等,其弦外之音等于是给薄熙来交底:进常委有保票。

一个多月后,同为常委并主管政协的贾庆林也启程赴贵湘渝三省市考察,但值得注意的是,贾去的都是农村与少数民族居住地,并没有与重庆市要员座谈、合影,其摆脱与重庆干系的意味甚为浓厚。

文章还表示,薄熙来出事后,同为江系的贾庆林不但出人意料的积极倒薄,且于近期再度放风“与薄熙来绝无任何私交”以作彻底切割,对薄完全一副毫不留情的态度,其背后动机颇为耐人寻味。

弃薄捧习为谋身后出路

据海外多家媒体报导,贾庆林出人意料的积极“倒薄”,其实背后有自己的小算盘。有报导称,在很大程度上,贾庆林把“太子”习近平的顺利接班视为自己政治力量的延伸及自己退休后的最大保障,如果有人意图“搅局”,当然会威胁到贾庆林的巨大利益。

据有知情者披露说:“毕竟从福建起,贾庆林就关照、栽培过习近平,习近平未来‘登基’后,自然会对退下来的自己格外关照,正是这种利益所系的心态趋势下,贾庆林在这次‘倒薄’中大为起劲,大打出手。”

有外界分析指,包括贾庆林在内的部分江系人物,大多属于“闷声发大财”类。这些人贪污大量财富后转移海外,亲友也多在海外落户安家,自己在国内做“裸官”,他们并不支持薄熙来在重庆搞的“唱红打黑”、“复辟文革”那一套。更关键的是,薄熙来为人心狠手黑,为需要整人可以六亲不认,这让相当部分有家族腐败问题者难以放心,怕薄入常后为揽权会大整黑材料,威胁到自己。

分析说,相比之下,习近平为人低调,也比薄熙来厚道,一旦扶立习顺利接班,以其“拥戴”之功,可以保证不会遭遇追究或清算。

朱镕基曾指责贾庆林奸诈

《争鸣》杂志的文章还透露,贾庆林的狡猾在北京官场早已不是秘密。有北京官场人士称,当年厦门“远华案”震动全国,因事涉贾庆林,被贾多方奔走暗中消化,最终将案子搅黄导致朱镕基无法彻查。据说当时曾传朱镕基严厉指责贾庆林“外表忠厚,内心奸诈”。

果不其然的是,现在赖昌星被遣送回国后至今“安稳度日”,而贾庆林也并未受到太大政治影响,致使此案最后得到的效果是:令中共的反腐政策没了任何说服力。

外界评论指,尽管贾庆林在重庆问题上早有预防,没像周永康、曾庆红、李岚清、曾培炎等人一样卷入收受薄熙来巨贿的丑闻,但这并不等于贾庆林有多高的所谓“先见之明”。贾庆林的举措,实质不过是出于利益权衡的需要,在十八大权力轮盘赌的下注中,押对了习近平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