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反腐網路唱響 小偷情婦齊助陣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潔琳報導)近年來,網路反腐漸漸成為中國社會反腐主力。在這其中網友扮演了揭弊曝醜的重要角色,而媒體人更不乏在內者。此外,貪官的情婦,以及去光顧貪官的行竊者,也無意中成為了反腐的幫手。

近日,大陸重慶當局確認不雅視頻主角是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這是繼“天價煙局長”周久耕、“表哥”楊達才、“房叔”蔡彬之後又一位因“竄紅”網路而“落馬”官員。而在短短63小時間就被火速罷免,依然成為網路反腐的一道最快“閃電”,可謂再添網路反腐的“秒殺之筆”。

記者掀反腐風暴 傳統媒體陷尷尬

而系統覆蓋大陸乃至世界的傳統官媒,一直以來只是當局喉舌。近幾年,隨著網路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具有新聞良知與社會正義感的媒體人,在相對自由的網路平臺積極利用專業能力,揭發貪官污吏及社會不公不義現象。

例如,提供雷政富淫亂視頻的人民監督網版主朱瑞峰是公民記者,以及在微博上揭發雷政富的是調查記者紀許光。最近引起大陸公憤的畢節5童悶死垃圾桶事件,由曾作過記者的李元龍在「凱迪」網路論壇批露,而稍早前,第一個把楊達才名表問題,則是媒體人衛莊拋出的,等等。

其中李元龍曾表示,沒有把「畢節事件」爆料給媒體,因為他清楚,容易被封鎖消息,但如果他也和當地媒體一樣裝聾作啞,良心會不安,所以選擇用網路揭發。

《中國時報》評論說,傳統官媒工作者紛紛“逃離”自己媒體的現象,讓人無法忽略其在當今憲政下的尷尬地位。

民間反腐添新招 小偷、情婦顯其能

在民間反腐的陣陣聲浪中,擔任社會上的各個職業的百姓都牽涉其中,其中更意外看到了小偷及情婦的身影。

曾光顧官員家的賊人在供詞裏曝露官員財產。2011年底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白培中家中失竊,其妻上報損失300萬,但小偷落網後供述盜取財物總值5000萬,最終使白培中落馬。

在當今社會中,官員身邊有幾個情婦並不鮮見,而恰恰是情婦間的爭風吃醋,男女反目等因由,意外成為民間反腐的另一把利劍。

2008年,擁有多名情婦的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一名情婦將性愛錄影寄給相關部門而被查出受賄近700萬元,判死緩;一名北京女記者無法忍受原廣東茂名副市長陳亞春對其玩弄長達七年,在網上留言舉報,最終於2010年牽出茂名200多名官員的系列腐敗案。

可見,當腐敗已滲入社會每一個單元細胞的同時,每一個單元細胞也都有可能成為一個反腐的分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