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氣溫低 心臟宜保健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1日電)秋冬氣溫低,衛生署台南醫院提醒老人及慢性病患,應避免攝取高油高鹽食物,莫生氣或提重物,以免引發心血管疾病。

署醫台南醫院心臟科醫師黃郁珊指出,秋冬是各種急重症醫師最忙碌的季節,主因是人體暴露在寒冷環境下,容易造成血管阻力、血壓上升及心跳加快,使大腦及心臟的冠狀動脈血液循環不良。

若民眾有冬令進補習慣,攝取高熱量、高油脂及高鹽食物,更會使心血管負擔增大,導致動脈硬化,引發急性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急症,甚至心衰竭或死亡。

黃郁珊表示,老人或慢性病患者應避免加重心臟負擔,莫在寒冬清晨太陽未出現前出門運動,或生氣、提重物、洗溫泉,也要避免攝取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吸菸者儘快戒菸,飲酒者每天都要控制酒量。

高血壓病人應每天量血壓,冬天血壓值往往比夏天高,有時得用藥物控制;若有缺血性心臟病,最好是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含錠,以防心絞痛發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