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7成太胖 僅3成減肥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控制體重有助於控制糖尿病,衛生署調查今天指出,糖尿病人近7成有體重過重及肥胖,但只有近3成減肥

行政院衛生署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18歲以上民眾過重及肥胖比率為4成;但是糖尿病人的肥胖比率更高,將近7成。至於有在減重的糖尿病患不到3成,高達4成沒在控制。

這項調查同時發現,雖然9成以上糖尿病患者表示用飲食來控糖,但近半數的糖尿病患者在受訪時已兩週沒運動,而且會自我驗血糖的比率不到4成,在在顯示國內糖尿病患在體重控制、運動及自我監測血糖等控糖行為上仍不夠積極。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建議,糖尿病人應控制體重、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拒菸、節制飲酒,以及遵從醫囑、規率服藥,將血糖控制良好,可以避免或降低心臟病、中風及洗腎等併發症。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體重失控,糖尿病風險高,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及5年追蹤結果顯示,腹部肥胖者的高血糖風險,比腰圍正常者高4.5倍;體重過重及肥胖的民眾,高血糖風險亦是體重正常者的4倍。

相關文章
評論